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在當地時間8日報導:「中國核攻擊潛艇『跟蹤』英國新航母穿越太平洋」,指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離開南海進入太平洋時,被中國大陸多艘「09Ⅲ型」商級攻擊型核潛艦「跟蹤」。

報導中引用英國海軍的內部消息,指航母打擊群的護衛艦「肯特號(F78)」和「里士滿號(F239)」在艦隊進入太平洋時,發現有2艘中國潛艦「跟蹤」活動;另外,打擊群中的潛艦「機警號(S121)」也在艦隊前方發現1艘中國潛艦「靜默運行」。而報導指出,這3艘中國潛艦都是「09Ⅲ型」商級攻擊型核潛艦。

根據了解,中國共擁有9艘09Ⅲ型核潛艦,最早於2006年投入服役,近年傳不斷改進升級,傳聞已改良至「093G型」(又稱093B),配備有攻擊距離220公里的「鷹擊-18」反艦巡弋導彈;另外還有「魚-8」反潛飛彈和「長劍-10」對陸攻擊巡弋飛彈。

《每日快報》指出,中國目前擁有66艘潛艦艇,「比美國海軍和英國海軍還多」;並指中國正在利用這些潛艇投射軍事力量來影響太平洋國家。報導最後引述不具名美國海軍消息人士說法,指中國海軍艦艇試圖跟蹤美國艦艇,並且在太平洋上越來越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