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以「強生的金錢網絡」為題推出一則調查報導,揭露保守黨聯席主席艾略特(Ben Elliot)在黨內成立的非正式「顧問委員會」(Advisory Board),定期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及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開會,但這個委員會本質上是富人俱樂部,年捐款達25萬英鎊(約合新台幣970萬元)就有機會親近強生等高層,進而影響政府決策。

強森的前首席顧問康明斯(Dominic Cummings)在4月23日爆料,強生曾試圖非法挪用政治獻金,來翻新他在唐寧街的官邸,數目約2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774萬元),醜聞不斷,不料近日又被爆出保守黨成立非正式俱樂部,成為該黨的「金主」。

英國保守黨遭披露透過黨內富人俱樂部收受大筆捐款,允許捐款人有機會影響政府決策。就有黨內人士透露,捐款者對內閣的麻煩,以及強生領導下的國家經濟發展方向嗤之以鼻,該位人士直言:「他們受夠了這些國家的干預」、「最大的捐助者是撒切爾派的自由營銷者」。

該俱樂部成員甚至在6月底時,力勸強生按計劃解封英國,讓「自由日(7月19日英國解封)」的聲音壓倒了內閣的質疑聲。

保守黨非正式的「顧問委員會」核心人物就是艾略特,他是康沃爾公爵夫人卡蜜拉的外甥,因為長期經營禮賓公司和遊說公司,在英國上層圈子累積非常廣泛的人脈。

富人俱樂部中成員不乏銀行家、風險投資者等商業大佬,目前,來自房地產商的捐款已佔保守黨全部捐款來源的四分之一,而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位時,這一數字只有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