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羽球好手「麟洋配」李洋、王齊麟在東京奧運羽球男雙勇奪史上首面金牌,創下奧運史上最佳成績,各界相關商品代言邀約不斷,台酒對「金牌配金牌」也樂觀其成,但因兩人是國營事業土地銀行員工,公務員依法不得兼職,代言恐受阻;對此,財政部今(9)日表示,將協調所屬事業單位,以透過企業對企業策略聯盟的方式,建構一套商業合作模式,使球員得以從事相關代言或宣傳活動。

王齊麟日前直播時表示,覺得這次金牌啤酒推出的運動風滿酷的,有機會的話也想代言金牌啤酒,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隔天也回應,已著手規劃相關合作,希望能促成「金牌配金牌」雙金牌代言合作。

但因「麟洋」兩人具有國營事業土銀員工身分,根據「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規定,「公務員除法令所規定外,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其依法令兼職者,不得兼薪及兼領公費。」代言恐因公務員身份受限,而已民營化的公股銀行球員,如合庫的戴資穎則不受此限制。

關於王齊麟、李洋兩人因屬國營銀行正式職員身分,可否從事品牌代言一事,財政部今(9)日表示,行政院請該部以合乎規定並尊重球員個人意願為前提,盡力協助促成。

財政部指出,經初步硏議,將協調所屬事業單位,以透過企業對企業策略聯盟之方式,建構一套商業合作模式,使球員得以從事相關代言或宣傳活動,發揮加乘的商業效果,相關收益可由各該企業訂定球員分潤或經費運用辦法。

財政部說明,王、李兩人均為土銀透過公開甄試進用的羽球隊球員,身分屬具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的正式職員,該類人員因屬公務員服務法適用對象,所以相關經商及兼職須符合該法規範。已責成王、李兩員任職的土銀評估規劃可行的商業合作模式及作法,待與當事人討論細節並向銓敘部函釋確認後,即可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