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名第3的台灣拳擊女將黃筱雯,4日在東京奧運拳擊女子51公斤蠅量級4強戰,激戰三回合後,以0比5惜敗大會頭號種子土耳其的薩克洛盧(Buse Naz Cakiroglu),黃筱雯幫台灣拿到奧運史上首面拳擊銅牌。黃筱雯在8日凱旋歸國,她說,獎牌除了想送給爸爸外,也想在父親節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感謝一位最重要的人-她的教練、第二個爸爸、陪她撐過一段段艱難時刻的「劉宗泰」教練。

24歲的黃筱雯受訪時直言,從小父母離異、家庭破碎,爸爸曾因吸毒三度入獄,靠阿公開計程車養大,她曾經自卑、也曾經無法諒解父親,直到接觸了拳擊;她就讀台北市蘭州國中體育班,啟蒙教練劉宗泰開啟了她的拳擊之路,找到人生的方向。

黃筱雯8日在臉書發文感謝教練劉宗泰,「今天是父親節,我想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感謝一位最重要的人就是我的教練、第二個爸爸,從13歲時開始接觸拳擊,很慶幸遇到我的恩師劉宗泰教練,從國中開始教練總是不僅教導我們拳擊,他也更重視我們的生活與學習態度,以前總覺得他很可怕就像魔王一樣,講話也很直接,當下真的會超級玻璃心!」,她說,「現在回想起來教練當初這樣對我們說的都是真的,也都是為了我們好,教練也很常和我們分享他的選手時期的故事也會播放他的比賽影片給我們觀摩,對於那時的我看了教練的影片,對他只有滿滿的崇拜」。

黃筱雯提到,她敢說,在劉宗泰在當選手的那個時期,絕對是一位很優秀選手,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劉宗泰說,在他的選手生涯裡沒有代表過台灣出去比賽,甚至當時代表出去的選手,都還曾是他的手下敗將,更別說是參加亞、奧運這樣的賽事⋯讓他覺得很可惜。黃筱雯因為跟著教練很多年,常聽他說他的這個故事,這樣的遺憾深深的烙印在的黃筱雯腦。

黃曉玟說,「但在國中階段的我真的沒有想過自己也許可以完成教練的夢想? 一路走來,是教練你教導著我,從還是一個不會揮拳,一打到臉就哭的那個小女孩,培養我到拿到全國冠軍甚至現在進了國家隊」,「與教練一起出戰過了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比賽,過程中也許有幾次的挫敗但從中記取了經驗,在不斷的改變強化我們的不足,也一起經歷了低潮期、受傷、復健的恢復期,也因為教練總是給我滿滿的信心,我才能撐過這一段段艱難的時候,這一次我們一起踏上了奧運的夢想舞台,出征這樣大型的比賽」。

黃筱雯謝謝有教練在旁陪伴她,她表示,真的多了很多的安心感,也知道在這段期間,教練的壓力肯定不比自己小,而且聽到教練說在半夜總是一而再的觀看每一場要對戰的對手比賽影片,再和她分析看法,教她應該怎麼應對每一個對手,真的覺得教練很辛苦。而她也盡可能的在教練面前表現穩定,但她其實內心真的超級緊張,笑說教練應該也看在眼裡。但這應該也是他們彼此的默契,都不會去戳破對方。最後黃筱雯謝謝劉宗泰:「教練這段期間真的辛苦你了,謝謝你,犧牲了陪伴家人相處的時間來教導我,這個榮耀不僅僅屬於我自己,這份榮耀也屬於你,父親節快樂!」

黃筱雯為台灣拿到奧運史上首面拳擊銅牌。   圖:體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