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17天的東京奧運在昨晚(8)畫下完美句點。台灣隊在本屆奧運摘下2金、4銀、6銅共12面獎牌,創造史上最佳成績,遠超過2016年里約奧運1金、2銅的3面獎牌。此外,美國媒體「Axios」指出,東京奧運刷新紀錄,是有史以來性別最平等的一屆,女性參賽選手共占49%。

台灣「舉重女神」郭婞淳日前在舉重女子59公斤級勇奪金牌,為台灣拿下本屆奧運首面金牌,更締造「金牌大滿貫」的里程碑。此外,她也榮獲國光獎金2000萬元,美國媒體「Axios」表示,郭婞淳的獎金遠多於其他國家的選手。

報導指出,共拿下113面獎牌的奧運最大贏家美國,以39金41銀、33銅超越中國成為大會第一,連續3屆排名榜首,在本次奧運中,多數的獎牌也是來自女性參賽選手。此外,美國體操選手西蒙·拜爾絲(Simone Biles)在賽期,由於心理因素退出部分賽事,亦讓外界更加注重選手的心理健康問題。

本屆奧運至少有182名「LGBTQ」運動員參賽,創下奧運紀錄。紐西蘭舉重選手勞瑞爾·哈伯德(Laurel Hubbard)是史上首位參加奧運的跨性別女性選手、加拿大女子足球隊中場奎恩(Quinn)則為史上首位出櫃的跨性別奧運奪牌者,而在場邊觀賽時編織毛線而爆紅的英國「跳水王子」湯姆·戴利(Tom Daley)也曾在受訪時公開表示:「我很驕傲我是同志,也是奧運金牌!」

美國體操天后西蒙·拜爾絲(Simone Biles)。(資料照)   圖:翻攝自Simone Bile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