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國解放軍建軍94周年,8月1日建軍節正逢周日,可是卻不見解放軍有任何大型慶祝儀式或活動。倒是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八一建軍節前夕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表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他再次強調,堅持黨指揮槍、要軍隊堅持黨的絕對領導。

而「正巧」8月1日出刊的中共黨刊《求是》,習近平發表文章稱,要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求是》編輯部門更整理出習近平自2012年11月至2021年3月間19篇談話,以「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為題發表專文,全繞著軍隊要「聽黨話」、「跟黨走」打轉。習近平不是已經是大權總攬的「習皇帝」?為什麼要如此看重「黨指揮槍」這件事?

迷信「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國共產黨,攬黨政軍權於一身的習近平,內心似乎暗藏恐懼。 圖:翻攝中國軍網(資料照片)

熟悉中國近代史的人大概都不會否認中國共產黨是一個迷信「槍桿子出政權」的政黨。誰握有軍權,誰才有話語權,誰才真正掌權。表面上習近平似乎已經對解放軍有完全的控制,但從談話中很明顯地可以看出習近平的焦慮,而且《求是》曝露地是習近平在過去的10年中,雖不致睡不安寢、食不知味,但實實在在都被同一個問題困擾。

中國共產黨神秘的「北戴河會議」傳聞在8月3日已經展開,今年會議的特別之處是在明年是習近平第「3」個國家領導人任期的開始,這是中國共產黨近百年來的第「1」次,習近平要穩住局面,也要面對可能的政治對手的挑戰;而往例「任期屆滿」前一年的北戴河會議,討論高層人事布局,再透過層層形式上的選舉安排「就位」,而這也是習近平鏟除「反習」勢力的重要時刻。會是腥風血雨?還是山雨欲來?不僅考驗習的政治手腕,更是整個東亞區域安全的危險因子。

習近平掌握高階軍官任免權,圖為晉升上將軍銜儀式,但習近平臉色似乎不大好看。 圖:翻攝央視(資料照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與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本屆的組成,除了「主席」習近平和兼國防部長的魏鳳和大家較熟悉外,其他副主席和委員對於多數人都相當陌生。副主席有2位,分別是空軍上將許其亮(1950年生)、上將張又俠(1950年生);委員有4位,火箭軍上將魏鳳和(1954年生)、上將李作成(1953年生)、海軍上將苗華(1955年生)、火箭軍上將張升民(1958年生)。最年輕的今年63歲,最年長的71歲,體力、健康狀況是不是足以負擔到明年改組後繼續承擔重任,是問題一;問題二是這些人與習近平的「關係」如何?誰會取代誰而上位得權?

眾所皆知,習近平算是「紅二代」,父親習仲勳曾累官至國務院副總理,但也「因案」失勢慘遭抄家;習近平自己連入黨申請都被駁10餘次才被核准。習近平的軍中人脈相當薄弱,除了1979至1982年間擔任國防部長秘書的軍人身份之外,只有主政福建、浙江、上海時與駐地部隊有所聯繫、交流,根本算不上認識,更遑論培植人脈;直到2010年被增補成中央軍委副主席,才算是正式與軍系有所交流。但「基層空虛」的窘境,恐怕正是習近平10年來,被「軍系是否效忠於他」同樣問題困擾的主因。

習近平雖總攬黨政軍大權,但從政經歷中,習近平與軍系的關係可用「基層空虛」形容。 圖:翻攝解放軍報(資料照片)

習近平不是沒有努力想擺平這個問題。2012年一上任馬上藉口「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大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2015年宣布要裁軍30萬人、調整軍兵種,2016年撤7軍區改5戰區。這些以「軍隊現代化」為說詞的調整,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習收攏軍權的手段;唯一的問題是,在整併、移轉、裁撤的過程中,當然有人得利、有人失利,順了姑情、不免逆了嫂意,特別是在軍隊組織根深蒂固、盤根錯節下,是轉機,也是危機。

從表面上看,10年前胡錦濤下的中央軍委幾乎全部被習近平抓的抓,趕下台的趕下台。大部分現在在職的上將都是最近幾年任命的,看起來習近平好像已經控制軍隊。但下台也不過是最近幾年的事,舊部、同僚都還在,總有沆瀣一氣、狼狽為奸的,尤其周永康、薄熙來事件中,武警所扮演的角色,就足夠讓習近平膽顫心驚。

2012年2月6日,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調動市屬武警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卻帶回前重慶市副市長兼警局長王立軍。薄熙來因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片)

習近平堅持「黨指揮槍」是為個人權勢擔憂;而從台灣的立場上來看,筆者認為該為習近平擔憂。

筆者曾經多次表達「兩岸在『純理性』的思維狀態下沒有興兵對戰的可能」,假設的前提就是沒有人有力量挑戰習近平。因為假設有人要挑戰習,可能衍生兩種狀況,都對台灣不利:
1.借事生端:假借台灣問題處理無力,挑起小規模戰事,例如攻擊東沙、東引、烏坵等小型外島,讓美、日等國際輿論指向習近平,並借由這股力量將習趕下台。
2.轉移焦點:當中共內部以上述或其他形勢危害習近平的權位,習以對台發動戰事宣洩內部壓力轉移焦點,進而以其他如「緊急命令」等手段緊抓政權。

威脅習近平政權或習近平弭平反對勢力,都可能對台興兵動武。圖中國大陸解放軍對台第一線部隊第73集團軍演習。 圖:翻攝中國軍網(資料照片)

曾經有個笑話,戰爭中,將軍為了要激勵士氣,親臨前線,士兵向將軍回報說:「將軍!前方20公尺石堆中有一個狙擊手,不過他的槍法很爛,這幾天他開了好多槍,可是都沒有打中我方任何一人!」將軍聽了很生氣的說:「既然發現狙擊手,為什麼不把他幹掉?」士兵驚訝回問:「報告將軍!難道您要叫他們換一個比較準的嗎?」對台灣而言,習近平就是那個槍法很爛的狙擊手。

習近平眼前的關卡在2022及2027年,台灣的戰略思考應該是希望習順利度過2022,藉以爭取時間讓台灣在2027年前成為一個他不敢打、不能打、捨不得打的「寶島」。至於那些外國人說的「刺蝟」、「豪豬」戰術,用台灣人命堆疊讓老共侵台時「付出代價」的想法,筆者以為相信的人到那時恐怕早跑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