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主辦、李登輝基金會協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自即日起2日起受理民眾預約參觀。會場也有國史館陳儀深館長的導覽影片,藉由館長回顧親身所經歷的社會運動帶大家貼近並穿梭1991年前後。

國史館長陳儀深表示,1991年是台灣諸多社運蓬勃發展其中,包括417反對老賊修憲、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98公投大遊行、100行動聯盟等,當年年底選舉結果,等於是確立「李登輝路線」,堪稱為台灣民主元年。

他說,李登輝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奠基者。1991年,李登輝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1991年底,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全部退職後,台澎金馬選出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而第二屆立法委員也隨後在1992年選出。

這項活動,國史館是以「關鍵1991」為展示主訴求,從1990年前後的國際情勢開始介紹,其次是1990年野百合學運開啟民主化的契機,接著敘述1991年的各項社運,包括417反對老賊修憲、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九八公投大遊行、100行動聯盟等;國史館表示,1991年底選舉結果等於確立了「李登輝路線」,堪稱是台灣民主元年;面對民間制憲呼聲,李前總統採取折衷的本土化修憲路線。

這些展件除了有館藏文物和史料以外,國史館相當感謝民間社運人士和團體出借珍藏品,其中有特色展件有1988年李前總統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前總統辦公桌、老花眼鏡、放大鏡、鋼筆組、名章;李登輝基金會也提供影響李前總統一生最重要的三本書、博士論文中「台灣經濟的部門間商品與所得流通圖」等展件,希望讓觀眾可以更認識學識淵博的李前總統。主辦單位期望觀眾由展示當中,認識台灣從威權走向自由民主的歷史路徑,以及李前總統在這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國史館表示,特色展件包括1988年李前總統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前總統辦公桌、老花眼鏡、放大鏡、鋼筆組、名章等。   圖:國史館/提供(資料照片)

國史館表示,特色展件包括1988年李前總統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前總統辦公桌、老花眼鏡、放大鏡、鋼筆組、名章等。   圖:國史館/提供(資料照片)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一)與總統蔡英文、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右一)   圖:國史館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