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前台大醫生林氏璧在臉書上表示,近來有媒體充斥著Delta病毒有多恐怖的報導,隨後林氏璧以英國衛生部數據為例,說明Delta病毒相關狀況。稍後他在該文留言區中表示,之所以會發表這篇文章,是因為文茜世界周報一則貼文,該貼文以肯定句型式表示「Delta變種病毒讓年輕人一樣死亡率高」,並特別標示出該文出處為紐約時報。林氏璧指出,紐約時報這篇文章用是以問句(Is the Delta Variant Making Younger Adults ‘Sicker, Quicker’?)呈現,「文茜妳直接就用肯定句。猛!」

林氏璧表示,近來媒體充斥著Delta病毒有多恐怖的報導,其中有個媒體直接下結論:年輕人一樣死亡率高。林氏璧說明,英國流行Delta病毒已久,英國這邊有很大量的資料可以用很科學方式來說明,年輕人致死率是否有高?答案是:目前看起來是沒有的。林氏璧分別以6點來陳述英國與Delta相關疫情監測狀況:

1. Delta病毒致死率分析:英國衛生部8/4日發表變異株監測報告,從2/1日到8/2日至英國急診且有做病毒定序的案例中,總共有30萬例的印度變種病毒(Delta ) 。其中有742人死亡,這個致死率是驚人的低,0.2%。大於50歲的33,736人中有670人死亡,致死率是2%。小於50歲的265,749人中有71人死亡,致死率是0.027%

2. Alpha致死率分析:這段期間確診的英國變種病毒(Alpha )是15萬例,其中有1,614人死亡,致死率是1.1%。大於50歲的32,274人中有1,548人死亡,致死率是4.8%。小於50歲的118,178人中有66人死亡,致死率是0.1%

3.英國小於50歲的人染Delta病毒致死率致死率並不高:以上這兩段數字當然不能讓我們下Delta病毒的致死率小於Alpha的結論,因為年齡分布不同,疫苗覆蓋率也完全不同。但至少我們可以看出,年輕人,或說小於50歲的人得到Delta的致死率,在英國這樣已經大量施打疫苗 自然感染的狀況中,並沒有高。

4. 疫苗施打完2劑仍得Delta比例升高:在英國得到Delta 病毒者有83%是沒有施打完整的疫苗狀態下。注射完兩劑還染疫的比例在兩個月前僅占6.2%,現在升高到17%。隨著疫苗施打率越來越高,這應該是可以預期的事情。

5.50歲以上打疫苗與未打疫苗者致死率分析:

完整打完疫苗的21,472人中,389人死亡(1.8%)。

沒有完整打完疫苗的5,835人中,71人死亡(1.2%)。

未打過疫苗的3,440人中,205人死亡(6%)。

林氏璧表示,由可以看出打疫苗還是非常有用的!50歲以上未打疫苗者致死率達到6%,但只要有打疫苗,就能下降許多。

6.五十歲以下打疫苗與未打疫苗者致死率分析:

完整打完疫苗的25,536人中,13人死亡(0.05%)。

沒有完整打完疫苗的64,271人中,8人死亡(0.01%)。

未打過疫苗的147,612人中,48人死亡(0.03%)。

林氏璧表示,解讀這個數字就要小心了!因為這3組的年齡應該有差別。他認為未打過疫苗的這個年齡層,應該是包括更多18歲以下的年輕人,前2組可能也有差。所以這3個數字不適合直接比較。

林氏璧也在留言區中表示,他之所以會發表這篇文章,是因為文茜世界周報這則貼文-Delta變種病毒:攻擊不分年齡。它可以更年輕、更快、更重症,而且年輕人一樣死亡率高:為什麼?》,該篇文章表示引自於紐約時報,但林氏璧說明,紐時的原文是「Is the Delta Variant Making Younger Adults ‘Sicker, Quicker’?」,他表示,「紐約時報用的是問句,文茜妳直接就用肯定句。猛。」隨後他又在補充說明,媒體識讀很重要!「你要知道多半媒體追求的不是科學上的真相,而是風向。」

Delta病毒讓年輕人一樣致死率高?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引英國數據表示,答案是:目前看起來是沒有。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林氏璧臉書專頁

林氏璧在留言區中表示,文茜世界周報引述紐約時報文章,卻把問句當成肯定句。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林氏璧臉書專頁

文茜的世界周報以《《Delta變種病毒:攻擊不分年齡。它可以更年輕、更快、更重症,而且年輕人一樣死亡率高:為什麼?》,並表示引自於紐約時報。林氏璧指出原文非肯定句。   圖:翻攝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被陳文茜引述的這篇紐約時報報導,標題確實是以問號呈現。   圖:翻攝自「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