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葡萄牙官方商店Mi Store Portugal上週宣布開放顧客用加密貨幣付款,首開手機界先例,引發外界關注,小米官方隨即出面滅火,強調這是合作夥伴的個人決定,非小米授權。沒多久,Mi Store Portugal又宣布取消這項決定,並向外界道歉,反覆無常的態度讓消費者難以適從。

綜合《Pandaily》等中媒報導,Mi Store Portugal上週宣布接受加密貨幣支付,消費者可用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購買手機、吸塵器、智慧手錶、電動滑板車等小米設備,營運負責人Pedro Maia表示,希望所有真正的科技愛好者都能用最高科技的錢來購買自己喜歡的電子設備,引發外界熱議。

雖然包括Visa與PayPal在內,近年越來越多支付系統與平台開放加密貨幣交易,但3C品牌接受加密貨幣支付仍屬罕見,加上中國官方正如火如荼地打壓境內加密貨幣產業,小米此舉被質疑是和政府唱反調。

隨後,小米官方火速在微博澄清,強調葡萄牙小米商店此舉未獲得官方授權,乃第三方合作夥伴的獨立決定,與小米集團無關。被官方切割後,Mi Store Portugal跟著宣布取消這項政策,表示事前未經總部允許就獨斷決定,對外界帶來的不便及負面影響深感歉意。

Mi Store Portugal的做法引發外國網友兩極評價,有人覺得失望傷心,有人怒批「你不需要中國人許可」,也有人認為「做得好,加密貨幣很危險」、「留給那些會玩的人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