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日前不滿中國官媒央視將台灣稱為「中國台北」,大嗆難道我們要稱中國隊是「支那隊」嗎?卻遭大批中國網友出征,甚至謾罵「活該你母親被撞死」,對此,黃暐瀚回應,日後若再有網友對此議題進行辱罵、亂扯,他會直接封鎖刪除,並痛批小粉紅「用詞低賤,惡意下流」。

黃暐瀚日前在直播節目中質疑,央視為何要在奧運運動員進場時,稱呼我國代表隊為「中國台北隊」呢?並反嗆難道我們要稱呼中國隊是「支那隊」嗎?卻引發中國小粉紅不滿,他表示,當評論員這麼多年,被罵是日常,早見怪不怪,意見不同很正常。但這幾天來鬧版的網友,大多提到他母親的意外,用詞低賤,惡意下流,他「一次」回應這些網友,此後,還想用這個話題來洗版的網友,會直接封鎖刪除。

黃暐瀚說明,1981年中華民國與國際奧會主席薩馬蘭奇,在瑞士洛桑簽下「洛桑協議」,同意此後「中華奧會」,以「Chinese Taipei」(英文名稱),出席世界各項運動比賽。1989年,兩岸在香港簽署協議,同意台灣運動員,以「中華台北」(中文名稱),出席運動賽事。國際奧會IOC在歷次奧運賽事的使用名稱,中國大陸叫「中國隊 Team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香港叫「中國香港隊 Team Hong Kong, China 」,中華民國(台灣)稱「中華台北 Team Chinese Taipei」。

黃暐瀚指出,這次東奧,央視轉播運動員進場時,稱台灣隊為「中國台北」隊,並表示不只這次,中國大陸一向稱台灣為中國台北隊。他澄清,他的評論為:「央視介紹台灣選手進場的時候,為什麼要講『中國台北』隊?你就講『中華台北』,大家互相嘛~難道中國隊進場的時候,台灣的轉播員,要講他是「支X」隊嗎?我們也沒有人這樣做,對不對?』最後這一句:「我們也沒有人這樣做,對不對?」在某個這幾天一直攻擊他的中國大陸網路粉絲網頁,被刻意剪掉,意圖栽贓他「主動」辱罵中國大陸隊為「支X隊」,或他主張稱中國大陸隊為「之X隊」,去頭去尾,斷章取義,亂扯一通。

他強調,有任何質疑他以上所述及個人立場的網友,去觀看暐瀚直播與2021-8-4 的「鄉民大會」節目原音原影,就能明白。 他最後補充,去年當台灣媒體使用「武漢肺炎」的時候,他是第一個提出「用WHO官方用詞新冠肺炎比較不會有歧視或引來紛爭」。結果被台灣獨派的團體,辱罵痛罵,說他舔共。現在提出歷史事實,證明國際奧會IOC與兩岸1989香港協議,都以「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來稱呼台灣運動員,建議央視也不要使用「其他名稱」的時候,瞬間他又變成「辱華」、「日雜」。

他表示,他很清楚,仇恨會使人盲目、衝動,他更清楚,使用簡體字的網友,也未必就來自中國大陸。但他跟每個人都一樣,一天一樣只有24小時,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與這樣的事情糾纏。所謂「支X」事件,就一次完整回應,在PO文下方,大家可以暢所欲言,發表高見。但往後還要繼續到他的臉書或youtube,針對這個議題辱罵亂扯的網友,會立刻「封鎖、刪除」,慢走不送。

黃暐瀚貼出網友謾罵的內容。   圖:擷取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