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行政院提出了「振興五倍劵」的規劃,預計9月推出,重施去年三倍券的模式,五倍券改為讓民眾用1000元換5000元,但受到不少人質疑,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6)日質疑「為什麼不發現金?」 ,你得先「救命」,然後「救急」,才來「救窮」。

行政院5日表示,將規劃推出振興五倍券,模式比照去年振興三倍券,不排富全民普發,關於紙本券的型態與面額,初步規劃是一套10張,包括5張200元、2張500元及新增的1,000元面額3張。

黃暐瀚表示,所有解釋「發現金會存起來,不會有經濟效益」、「五倍券才能振興經濟」的網友們,先等一等。先把他在今天節目中放的影片看完,再開始評論不遲。他說,2008年,馬英九前總統因為金融海嘯之後的「消費緊縮」,發放每人3600元的消費券,企圖振興經濟刺激消費。當時,民進黨上上下下,一致反對,包括許多立委,還有主席蔡英文、立委賴清德。

黃暐瀚說,「『為什麼不發現金?』這句話,不是我黃暐瀚先說的,是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在2008年就說過的。」他接著表示,「去年三倍券、今年五倍券,不發現金,同樣發券,每發一次,蔡總統都應該跟馬前總統『道歉一次』。」 他表示,今天在臉書貼文這邊,不扯政治立場或攻防,他要談的是,發現金與發振興券的「差別」。他舉例,「就像一個人出車禍受傷,急需治療,你就給他治療,而不是還沒治療,傷口仍在滴血的時候,就已經忙在討論要挑選什麼『復健器材』一樣,這有時序的問題。」他說,得先「救命」,然後「救急」,才來「救窮」。

他指出,發券的行政成本高,但算不算浪費先不談,他提出疑問,『不管幾倍券,對於已經走投無路,身無分文,活不下去的社會最底層,最艱困的人來說,是『活下去』重要?還是挑選哪個app,計算『怎麼用券更划算』重要?」,「振興券,是振興經濟用的。現在疫情尚未結束,疫苗仍在施打,你是想怎樣『經濟振興』?是可以群聚吃飯,報復性出遊了嗎?」,他認為,其實先發現金,再針對重點紓困,等疫情過後,再來「刺激消費」也不晚。最後他也喊話網友,「看到這邊,依舊想論辯的網友們,再等一等。回頭看看2008年的蔡總統是怎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