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本屆奧運斬獲2金、4銀、6銅,總共12面獎牌的好成績,堪稱是獎牌大豐收,我國好手在舉重、柔道、拳擊、羽球、空手道等項目都有出色表現,讓全台灣掀起一股追賽事直播的奧運熱潮。然而現在卻有外媒報導,3年後巴黎奧運的舉重、拳擊賽事量級都會遭到刪減,其中舉重項目甚至有可能直接被取消,恐怕會直接影響到台灣選手的奪牌數。

東京奧運閉幕式昨(8)在主場館國立競技場舉行,主辦城市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奧運會旗交接給2024奧運主辦城市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奧運聖火緩緩熄滅,寫下感人結尾,而下屆巴黎奧運將在3年後登場;也有不少台灣選手已經喊話要再戰2024巴黎奧運,包括「舉重女神」郭婞淳、拳擊好手陳念琴等人。

然而日本《產經新聞》與《共同社》,以及美國《美聯社》等多家外媒卻報導,國際奧委會(IOC)昨日修改規定,賦予自身更大權力,如果各運動項目的管理機構不遵守奧委會決定,或者「以可能損害奧運聲譽的方式行事」,奧委會的正式成員就可以取消該運動項目。

由於舉重項目長期有禁藥案件和管理、貪腐等問題傳出,因此舉重是最有可能在下屆巴黎奧運被淘汰的項目。雖然至今仍未正式決議是否取消舉重項目,但考量到舉辦賽事的成本,目前已經確定舉重和拳擊項目的量級將會有所調整、合併。

在舉重方面,預計原先男子、女子各7個量級將被縮減至各5個量級;拳擊方面,原先男子8個級別、女子6個級別,則將調整為男子7個級別和女子6個級別。

另外,東奧今年新增了棒球、壘球和空手道,但這三個項目在巴黎奧運預計都會被取消;而在東奧首次亮相的滑板、運動攀岩和衝浪則會被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