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條批評中國的推特發文,害丟了1個研究3年的博士學位!這是發生瑞士的真實事件,故事主角是曾拿到武漢某所大學獎學金的瑞士學者,而取消他博士研究的指導老師卻是瑞士聖加侖大學(St. Gallen)的教授,只是因為她收到來自中國的警告,怕以後簽證有問題,於是腰斬學生的研究。瑞士媒體探討中國對瑞士大學的影響程度,有了驚人的發現。

這名被腰斬研究的準博士格柏(Gerber,化名)因為女友還在中國,也顧慮到「前」指導教授受影響,不願曝光身分。他表示,自己從事環境污染的自然科學研究,2018年9月因為獲得武漢某大學的獎學金,開始在中國進行博士班的研究,也因此結交中國女友,卻沒想到2109年回家過耶誕節後,1場武漢肺炎讓他至今無法再回中國。

格柏聽從女友建議開始認識社群媒體,2020年3月中旬,他氣憤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在剛開通的推特上po文轟中國的做法「都是偏執的懦夫的行為」,只有約10個人對他的推文有反應,卻沒想到卻接到指導教授緊急的email,說他的推文「會危及到我日後前往中國的簽證申請,我們的師生關係到此結束」。這位女指導教授隨即將他封鎖,連學校給他的信箱他都進不去,一夜之間帳戶被註銷,讓他傻眼。

那位女教授還建議格柏「降低政治表達」,連他的中國女友都要他快停止批評中國,直呼太危險。

瑞士媒體指出,「教育」是中國全球擴張戰略的一個重要政策,中國政府想控制全世界對中國的形象。在今年年初,中國外交部就禁止歐洲最大的專門研究中國研究機構所有研究人員入境,就是要展現權力,要教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記得迴避可能被視為批評中國政府的話題。

目前,瑞士與中國的大學簽署至少50多份合作協議,雙方關係密切。瑞士研究人員被授予訪問大量數據的權限,有助於研究工作,但瑞士媒體發問:這次格柏 事件,合作的代價是什麼?顯然中國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可以實際影響瑞士學者公開表達自己的方式,部分研究人員願意限制自己與他人的活動,只求避免激怒中國。

此一事件已經引起瑞士國會議員注意,據查,聖加侖大學與中國有多達15個合作協議,幾乎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2倍。在過去的8年裡,聖加侖也是「中國能力中心」的所在地,目的是「加強和深化與中國的生產關係」。格柏不打算就此干休,議員們也加以關注,事件後續發展仍然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