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盧碧」慢走不送!引進西南氣流為南部來來致災性豪雨的「盧碧」,朝日本前進,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天(9日)下午2時,它將在大阪北北西方240公里海面上,遠離台北,也即將變性為溫帶氣旋。不過,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仍受到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還是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雲林縣與嘉義地區也會有局部大雨,請民眾注意。

「盧碧」凌晨2時位置,已經距離台北北方1450公里,也就是日本長崎東北東方280公里處,以每小時30公里速度,向北北東進行,預計未來將減弱變性為溫帶氣旋。

另1個颱風「銀河」距離台北更遠,今天凌晨2時位置在台北東北東方3500公里海面,對台沒有威脅。

颱風遠颺,不過西南氣流才是讓南部暴雨成災的禍首。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說明西南風現況,指出台灣附近西南風已經減弱,但地形兩側風速相對高,表示西南風有繞地形而過的現象,如此,將為西南部平地的晨間帶來陣雨,而全台都有發展出午後對流的機率,只是相對離散。

氣象預報提醒,今天西南氣流雖然逐漸減弱,仍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苗栗、東南部地區,以及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包括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須注意午後北部地區與各地山區,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明天(10日)仍然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部地區與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地區也將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盧碧」、「銀河」颱風遠颺,雙雙朝日本前進,對台威脅解除,不過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威力不容小覷。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