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8日)在臉書連發2篇文章討論「中國經濟」。一篇是從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的「懺悔文」談起;另一篇則由2001年出版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預言開始論述。直指中國重新分配國有化與市場化的權重,是推翻大山的經濟革命,將引發資本市場的血流成河,後座力才正要開始!

謝金河表示,羅奇一直「大力看好中國,極力唱衰美國」,但日前接受CNBC訪問,說「發現中國政府在在針對驅動經濟的民營企業打壓,而且鎖定核心商業模式,這令人不安…」;接下來又在「Project Syndicate」(評論彙編)撰文,稱「這場國家企圖掌控企業狼性的戰爭,會使人民與企業失去信心,最終會危及2049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國家目標…」

而另一篇「中國即將崩潰」在2001年預言「中國5年內崩潰」,但當時謝金河説「我的看法跟他相反」,指中國不但不會崩潰,而且,經濟會大好,台灣在中國的磁吸效應下,人流,物流,金流都會流向中國!謝金河論述,政治和經濟是一體的兩面,1971年季辛吉訪中,1972年尼克森跟進,接著鄧小平改革開放,台灣被踢出聯合國,到了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國走向最極端的資本主義道路,中國當然大起。現在98歲的季辛吉仍努力當中國的啦啦隊,但「情勢已不在他那邊」。

謝金河指出,「螞蟻」上市喊停,「阿里巴巴」等於斷了一條腿;「騰訊」數據交出,遊戲受限,等於拔了牙齒;接下來「滴滴」,到補教業…這次華爾街投資銀行在中國累積的獲利,很可能一次就被「咬回去」。但謝金河強調,這次習近平的改變是「推翻大山」的經濟革命,重新分配國有化與市場化的權重,這一次強硬的經濟革命,將引發資本市場的血流成河,「後座力」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