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被捲入官司,甚至關進監獄,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今(8)日說,這完全是政治案件。他曾拜託時任駐美代表的金溥聰一定要放阿扁;但金反對說,「馬英九那時的民調從13%掉到9%,今天如果再把阿扁釋放,讓他能夠自由。他的民調可能會再掉到23%。」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今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有夢上水」廣播節目訪問。訪談中也透露一些當時的政治秘辛,包括外交部長簡又新被撤職,李登輝、陳水扁傳出不合以及陳水扁後來被捲入官司等議題。

陳唐山談到他的名字叫「唐山」,有一次陳水扁還當總統時,他們到台北縣開會,當時陳唐山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華航可不可以改名?蘇則開玩笑,他的「唐山」要先改名。

2004年陳水扁尋求連任,發生319槍擊案。陳呂配以相當些微差距贏過連宋配。連宋除了提出選舉訴訟外,也發動群眾抗議。期間還發生外交部長簡又新被撤換情事。

對於2004年時任外交部長簡又新遭撤換、改由陳唐山就任,陳水扁說,時任AIT理事長夏馨當時確有發賀電恭祝陳水扁當選,當時美國政府、白宮是要等中選會公佈陳水扁當選後才發賀電,之前因為有(選舉)爭議,所以第一時間沒發賀電

陳水扁說,美國發出賀電後,竟然外交部長簡又新把這個賀電擱置,不對外發表。的理由是當時凱道有抗爭,怕那些群眾衝入外交部。「我氣一下,說這樣免講了。所以在520之前,我將外交部長換掉」。

對於2005年李登輝、陳水扁先後訪問、過境美國,引起爭議。陳水扁說,美國認為「你們前後任總要來,中國的國家主席胡錦濤第一次要以國家主席身份訪美,採購很多農產品,那也是大事情。他們覺得很困擾,透過咱內部,看是不是可以調整一下?李總統稍微延後?我很冤枉,怎麼被說前後任總統不合?其實,不是,我還在你(陳唐山)簽出來的公文批示,外交部及駐美國代表處一定要全力協助(李登輝訪美)。但後來卻引起誤會。」

陳唐山則說,當時他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來找他提到李登輝會去美國訪問。陳說,他會向陳水扁報告,陳水扁一定很歡喜。陳水扁也電告駐美代表處要百分之百協助李登輝。

陳唐山說,他有帶這些公文去給李登輝看,強調外面傳的不是事實。(陳水扁補充,「公文我簽在左上角,我印象很深刻。」)主要是因為中國(胡錦濤)要去美國訪問,美國有這個顧慮,所以希望暫時能延後一下。

陳水扁還說,所以在要出國前一天,胡錦濤氣惱,「你美國沒有能力擋阿扁過境。所以前一天他就取消去訪問美國。這是美國與中國互相的問題,怎麼後變成台灣前後任總統衝突,沒有這個事情。」。

陳水扁也抱怨,他在20081111日被羈押前一天,扁向陳唐山「託孤」,1111日後國民黨會一連串追殺,「人抓、屋拆、雞抓到沒半隻」,扁辦家裡沒大人,要拜託陳唐山幫忙顧。「如果沒有你,我阿扁也絕對無法再回家」。陳唐山後來當立委,每個會期都說扁案是政治案件,要救扁,「你就是阿扁的大恩人,在這裡我要公開表敬意,謝謝」。

陳唐山透露,他到美國碰到馬政府當時的駐美代表金溥聰,拜託馬英九一定要讓阿扁能夠得到自由。金溥聰說,「馬英九那時的民調從13%掉到9%,今天如果再把阿扁釋放,讓他能夠自由。他的民調可能會再掉到23%。」

陳唐山說,所以這完全是政治考量,當時他們心態就是,「一定要關阿扁,對方才會歡喜,國民黨才會支持,這完全是政治因素」。

陳水扁說,沒有陳唐山,阿扁的家早就毀了,阿扁也回不了家,謝謝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