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本月1日通過呂宋海峽後,原先傳言可能沿台灣東部海域北上訪日;但最新動態曝光,「伊」艦現在已進入西太平洋的關島港口靠泊。

根據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發布的衛星照片,指由「中國高分二號衛星」拍攝,8月7日「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已停靠在關島的港口,但衛星圖像上並看不到其他同行的打擊群其他艦艇,且畫面解析十分模糊。

「中國高分二號衛星」是中國大陸2014年發射的光學遙感衛星,號稱可以分辨0.8公尺左右的物體,但從公布的照片來看,解析度似乎還有待加強。根據資料顯示,「中國高分二號衛星」每天繞行地球14圈,69天可對全球「覆蓋」觀測,5天內可對任一特定區域進行「重複」觀測。

事實上,「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進入關島一事,英國似乎並沒有當成「機密」看待,在中國智庫公布衛星照片所指的前一天,即8月6日即在「HMS Queen Elizabethmhr」官方推特發出影片,指出很高興「在雨後抵達這個位於西太平洋的美麗熱帶島嶼」,但並未說明將在關島停泊多久。依原先規劃,「伊」艦將於9月訪問日本、韓國。

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駛入關島    HMS Queen Elizabeth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發布衛星照片,指「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靠泊關島港口。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靠泊關島港口。   圖:翻攝HMS Queen Elizabethmh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