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8月3日起開放餐飲內用,有民眾反應熱炒店未依照防疫指引營業,擔心成為防疫破口,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市府會加強稽察,若有違規事項會立即開罰,而明天 (8日) 就是父親節,市長柯文哲說,節慶聚會還是要謹守防疫規範,建議打電話或視訊,「不一定要聚餐,心意到最重要。」

有民眾投訴部份熱炒店未依防疫規定,安排梅花座或使用隔板,顧客群聚划拳喝酒,擔心無法保持社交距離,黃珊珊表示,目前的餐飲內用指引,從中央到地方都沒有特別規定禁酒,但若桌距未保持2.5公尺就要禁止開放內用,同桌若無法梅花座,至少要有隔板,如果有熱炒店違規營業,市府商管處和衛生局每晚都會去稽查,若真有此事,會立刻按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另外,在開放內用後,市府也嚴格在各個可能的路段執行酒駕取締,針對各餐廳周邊也會要求轄區員警加強巡邏取締。

對於3日才開放的餐飲內用政策,柯文哲表示,之前就已經說要先觀察2周,因此不會有新的調整,而上周台北市確診數24例,其中本土20例、不明感染8例,遠低於原本的觀察指標日平均確診10例以、不明感染2例以下,目前北市疫情穩定控制,在此情況下會有望逐步鬆綁管制。

柯文哲也提到,明天父親節家族聚餐一定會有,還是要注意同桌吃飯採梅花座或使用隔板保持距離,另外也不要混著吃,原則上還是個人套餐,畢竟拿下口罩群聚吃飯還是有感染風險,他還說 :「打電話父母就很高興」,建議民眾用視訊就好,不一定要聚餐,「心意到最重要」。

黃珊珊表示,市府會加強稽察餐飲內用情況,只要業者未依照防疫指引,就會立刻開罰。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