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盧碧轉為熱帶低氣壓及西南氣流帶來超大豪雨,高雄山區多處土砂溢流、道路坍方等災情,至(7)日上午9時共強制撤離2035人,高雄市政府首長總動員進行應變,市長陳其邁於上午到雨量最大的六龜區及桃源區,關心山區災情及民眾收容情形,並囑咐務必做好撤離收容工作,保障市民朋友生命安全。

市府應變中心昨晚9點提升為二級開設,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發佈高市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93條,黃色警戒9條,山區至今天上午9時共強制撤離2035人,副市長林欽榮則坐鎮水情中心掌握整體情勢、進行調度協調外也機動出外巡視。

陳其邁視察六龜區中興里社區活動中心時受訪表示,現在山區超豪大雨,累積3天的雨量已經達1000毫米,這可能是八八風災之後最大的雨量,所以我們昨天開始採取預防性的撤離,累積達到超過2000位的民眾撤離跟安置,提醒所有山區居民,也要隨時注意豪大雨特報,很多路段除了工務局還有公路總局及第八軍團,都隨時待命,準備包括擴大進一步搶修、搶檢以及整個災區的搶救。

高市水利局指出,高雄市山區至8/7上午8點,24小時累積雨量已破300毫米,桃源區甚至已破600毫米,已造成多處災情。六龜區新發里台27線和平路段,因坑溝溪水暴漲,側溝收容不及致使土砂及水流漫流至路面,公路局甲仙工務段已派員進行清理及搶通。台20線68k及88.5k處,因豪大雨導致邊坡土石崩落影響交通,公路局甲仙工務段亦派員搶通中。

由於目前至少有7個山地區有土石流警戒,八軍團先行預置兵力,派置的警消人力主動協助保全人員及必要撤離工作。市區預估降雨量也達到400毫米,易淹水地區及車型地下道務必加強巡查、排水溝渠通暢,水利局移動抽水機隨時待命,而民政局也準備2萬多個沙包供取用,面臨大潮,位處於沿海低窪地區嚴防海水倒灌,做好防水閘門等防水應變作為。

截至目前為止,共發布高雄市有99條土石流警戒,其中紅色警戒93條,包括那瑪夏14條、甲仙17條、杉林4條、桃源16條、六龜31條、茂林3條、美濃8條。黃色部分,旗山8條、美濃1條、桃源8條。另外,也發布茂林區萬山部落大規模崩塌紅色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