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堅持發放「五倍券」作為振興措施,引發外界質疑聲浪。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指去年振興三倍券行政費用項目在1、2個月內花費3000萬元廣宣經費疑圖利特定媒體。經濟部今(6)晚回應,三倍券領用系統開發實際支出較編列預算少,廣宣方式多元且橫跨三倍券推動期間近9個月,並非媒體報導1至2個月內就將廣宣費用用光,更無所謂養網軍。另今年倘發行振興券,行政費用也應與三倍券22億元相近,不可能如媒體報導高達百億元。

賴士葆指控,3倍券開發及廣宣遠超過原本預算,且1、2個月內就花費3000萬行銷宣傳,是圖利綠色媒體,酬庸自己人。經濟部晚間說明,三倍券系統開發編列1億元經費,是委託關貿網路公司建置,服務範圍涵蓋供全民使用,需考量系統負載平衡、流量及資訊安全等,實際支出0.97億元,並無超出原編列預算。系統開發含括領取資格認證、超商及郵局領用系統介接、數位綁定、及各項帳務處理等功能,以便利民眾順利領取及綁定三倍券。

經濟部指出,為利民眾了解三倍券紙本預訂與領取、數位綁定程序、店家鈔券辨識真偽,以及如何向金融機構兌領現金等,三倍券於發放及使用前、中、後皆需進行各項注意事項的宣導,期間超過9個月,非媒體報導1至2個月就花費3千萬元。此外,除發布新聞稿作為媒體報導素材,並由負責部會首長拍攝防偽辨識、數位綁定、店家兌領等各項宣導影片及製作圖卡懶人包,透過各部會FB社群媒體、捷運及公車車廂、超商數位電子看板、廣播電台等方式向民眾及店家推廣。

經濟部續指,為鼓勵民眾綁定數位券,經濟部與業者合作推出抽25部Gogoro電動機車,辦理記者會及網路直播公開抽獎活動。因此,三倍券廣宣方式多元,許多媒體也主動報導三倍券使用情形,並無報導所指酬庸特定媒體之情事。而三倍券從紙本印製分裝、配送領用、票券兌付及系統開發等,涉及政府跨部會分工合作事項,諸多需行政協調管考庶務,由專案辦公室支援人力,協助規劃整體運作機制與協調聯繫工作,讓上述各項事務能順利展開,絕非養網軍的據點。

而對外界稱的1100億元振興券預算自行計算,稱剩下100多億元即行政作業費。經濟部表示,振興預算目前尚未編列,所有預算項目皆未定,將來經費也會撙節編列。預算既未定論,相關的計算皆是揣測,並無意義。未來倘再發行振興券,若有紙本券的規劃,預期的張數也不會比三倍券增加太多,印刷會持續委請中央印製廠,行政費用也會相近,相關預算估算,到方案定案後才得知,但不會如其所述估計的高達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