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桃源國小後方後的桃源溪,本為土石流潛勢溪流,但周邊環境昆蟲爬蟲類豐富,尤其是蝴蝶與蜻蜓最為豐富,為了實施生態保育措施,辦理生態諮詢、生態調查、工程各階段生態檢核作業,將以生態手法整治溪溝外,也營造了生物安全棲息地的市外桃源,打造防災與生態共好的環境。

台北市位於北投區桃源國小後方的桃源溪為土石流潛勢溪流,經調查後發現溪流周邊環境昆蟲及爬蟲類種類豐富,尤以蜻蜓及蝴蝶為大宗,因此導入生態檢核機制,組織生態團隊,辦理生態諮詢、生態調查、工程各階段生態檢核作業。

運用因地制宜的原則,考量物種類別、水理特性、地形地質條件及安全需求等,依「迴避」、「縮小」、「減輕」、「補償」之優先順序,整治溪溝的同時也保護生態。

大地處表示,為營造自然錯落的多孔隙環境,整治工法主要採用現地塊石及竹管作為護岸及固床工,並保留部份邊坡,除可呈現自然樣貌外,也可供濱溪生物覓食或飲水,施工期間採上游往下游分段施工,並設置生態暫置池,使生物不受施工影響。

另外保留溪中巨石,以利水流激盪,營造「深潭」、「淺灘」、「落瀑」等多樣化生物棲息空間,並透過生態調查滾動式調整,於溪溝種植水丁香、大安水蓑衣、光葉水菊等水生植物,利用蜜源植物促進生態復育,完工後,持續辦理生態調查及監測,觀察生態復原情形。

大地處表示,目前紀錄有福壽螺、川蜷、澤蛙、短吻紅斑吻鰕虎、粗糙沼蝦、杜松蜻蜓、紹德春蜓、幻蛺蝶及端紫斑蝶等物種,與施工中相比物種數量略有提升,顯示復原情形良好。

 

端紫斑蝶活動情形。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桃源溪環境教育活動。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桃源溪落瀑景觀。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光葉水菊蜜源情形。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