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自曝飛往歐洲的捷克施打BNT疫苗,還標註「催貨進行式」,似乎想催促輝瑞原廠爭取到貨時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也透露這是非常困難的工作,祝福郭能成功。台北市柯文哲今(6日)下重話,指控蔡政府為了國產疫苗,阻擋國際上認證的疫苗進入台灣,甚至犧牲700多條人命,讓他無法接受。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郭台銘飛歐洲催貨BNT疫苗,柯文哲表示,台灣這波疫情是遇到英國變種病毒,但對印度變種病毒(Delta)還沒真正測試過台灣的防疫系統行不行。

柯文哲提到,近來對疫苗討論已經很多,看見媒體相當有計畫的在進行「認知作戰」,常常把他臉書上寫的每一行字拿出來討論,「無非就是塑造我們唱衰台灣、反對國家的生技產業,甚至訴諸民族主義來打擊我們」。

柯文哲強調,作為台灣人,當然支持台灣生技產業,也希望有自己的疫苗,但不能接受的是,不管什麼目的,為了達成目的,讓世界上、WHO(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認證的疫苗,故意拖延、不讓它進入台灣,甚至因為這樣,犧牲了700多條人命,這是他無法接受的。

柯文哲認為,AZ疫苗可以向日本買,BNT疫苗若政府真的要買,需要拖這麼久嗎?大家都是明理的人,不會看不懂政府在幹什麼。

柯文哲也批,面對記者的提問,要嘛陳時中不是用閃躲的,就是傲慢回答,回說「你不想打,還有別人要打」,這種非常傲慢的執政態度,讓他也不能接受。

柯文哲稱,更何況台灣的國產疫苗也有高端、聯亞,無法理解為什麼對高端是如此偏愛?再來,台灣要做臨床三期試驗,坦白講,在感染率很低情況下,實驗不好做,且世界上已經有7支以上國際認證疫苗,還要再拿另一支來做,不管好壞,常常在醫學上,只有當你講不出更好的方法,才會接受一個不得已的方法。

柯文哲表示,不管基於醫學、倫理學或科學,都無法認同、也不能理解民進黨政府在疫苗上到底在搞什麼鬼?這是他無法接受的,「我是一個醫生,我認為我也是學術界的人士,所以我非常反對民進黨政府每天在媒體帶風向」。

柯文哲重申,當然支持台灣的生技產業,希望有自己的疫苗,但是不支持把國民的生命拿去當賭注,甚至他很清楚「你們是在阻擋國際上認證的疫苗進入台灣,不是這樣嗎?」他很少這麼生氣講這種話,非常反對每天晚上那些政論節目的認知作戰,「我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