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親節前夕,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6日)提出多項訴求,期盼能盡速完備強化育嬰留停津貼、陪產檢假、有薪家庭照顧假等措施。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希望從懷孕生產開始到育兒階段,鼓勵爸爸參與過程,讓家長安心放心,也盼透過制度面改革,友善職場與家庭育兒環境,緩解我國當前少子女化的危機。

時力黨團今召開「讓爸爸成為神隊友:育兒更安全,家長更安心」記者會。王婉諭說,育兒並非媽媽一人的責任,但往往爸爸想要參與時,卻會遇到諸多困難,例如在懷孕期間的產檢過程,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只給予產婦5天有薪產檢假,配偶若想參與,就必須請無薪事假或特休假,因此時力黨團除了將修法提高產檢假日數,提升為7天外,也一併增訂配偶的陪產檢假7日。

在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方面,王婉諭提及,黨團將提出育嬰假修法版本,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額度改為「實質薪資」的90%,並增訂獎勵措施,鼓勵雙方一起努力,讓爸爸能夠成為神隊友。

王婉諭指出,黨團也主張將申請育兒假的時間,從孩子3歲前,改為6歲前,以利孩子在進入國民教育前,能給予家長請育嬰假的權利方便照顧,其他修正還包含放寬勞工撫育小孩時,申請減少、調整工時的企業規模限制,改為全台灣的受雇者均能平等受惠,以及14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等措施。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時力去年提出修法要求,應公布幼托機構的更名歷程,以防止實務上經常發生幼教產業發生重大違規事件,就更改名稱重新復業的情形,也再次要求政府應盡速將教育產業機構基本資訊及裁罰等資訊,全面完整補足與公開,讓家長能夠從政府網站上資訊來排除不當機構,降低風險,保障孩子的權益,讓全台灣的爸爸們安心。

時力立委邱顯智說,許多父母抱怨,無法買到檢驗合格的小頭圍安全帽,只能將就於尺寸稍大的安全帽再墊東西,反而犧牲密合度與安全性,時力黨團呼籲標檢局應盡速制定兒童安全帽的檢驗標準,讓生產小頭圍安全帽的業者能有所依歸,並回應市場需求,保障兒童乘坐機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