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行政院擬規劃「五倍券振興,但是,在野黨紛紛喊話普發現金。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6日)強調,現金不一定能創造振興效果,民眾更可能把錢存起來,從國外經驗來看也都顯示,發放現金的效果不彰。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召開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

羅致政指出,國民黨把紓困、振興的概念搞混,振興是為了讓經濟有加成效果,現金則無法創造效果,民眾還可能把它存起來。他提及,現在疫情還未清零,因此,振興券推出時間很重要,目前仍在草擬階段,希望在疫情紓緩、民眾願意出門消費之後再推出。

羅致政以國際經驗例子說明,香港、新加坡都發行消費券,美國研究則發現政府發現金後,只有不到3分之1用於實際消費,日本在發放現金後,家庭儲蓄金額大增,因此,從振興角度來看,用振興券比較能達到效果。

鄭運鵬說,今年還是會比照去年模式,由中央印製廠進行印刷,國人對紙本券比較有興趣,因為是消費習慣問題,今年希望不管發放多少金額、什麼形式,希望國人能多多支持台灣實體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