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報導,美軍「Skyborg」研究計劃,在有人駕駛的「母機」平台部份取得一個名為「X-62A」的新配套「母機」平台,預期未來能快速增進美國空軍在「忠誠僚機」整合作戰研究。

根據了解,「忠誠僚機」的無人機部份,美國「波音」、「克瑞拓斯」、「通用原子」分別推出各自版本的無人僚機系統。波音在今年3月發布「忠誠僚機」原型機首飛;克瑞拓斯也於4月發布綽號「鯖鯊(Mako)」的UTAP-22無人機系統;通用原子的「復仇者」無人戰鬥機則是6月完成試飛。

各無人僚機版本都有各自擅長之處,飛行與掛載武器狀態也都有各自的想法與獨特能力,但如何在實戰中與真人飛行員搭配、發揮戰力,又是否在現行機種中增加操控配備,則需要有「母機」配合進行測試。

美軍最新獲得的「母機」平台「X-62A」,是由「NF-16D」可變飛行模擬器飛機擔任,原型源自於F-16戰機,隨時可變加裝模擬戰鬥系統。此次「X-62A」主要是帶有模擬自主控制系統,即檢討測試飛行員能在何時、以何種方式下達命令給無人僚機,讓無人僚機能執行聯合攻擊、護衛、戰轟等任務。

傳言俄羅斯也在研製雙座指揮型「蘇-57」戰鬥機,並將和「獵人」重型無人戰機融合使用。顯見美俄雙方在未來空戰的想像,極近相似。

美國「X-62A」,Skyborg研究計劃「母機」平台。   圖:翻攝維基百科/Public Domain

波音公司發布的「忠誠僚機」原型機。   圖:翻攝波音公司官網

克瑞拓斯公司發布綽號「鯖鯊(Mako)」UTAP-22無人機系統(圖中左右兩側看似小型飛機者)   圖:翻攝dronesplayer.com網頁

通用原子公司的「復仇者」無人戰鬥機。   圖:翻攝陸網「兵哥有話說」

俄羅斯「獵人」重型無人機。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