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中亞國家塔吉克烏茲別克,從當地時間5日起進行為期5天的聯合軍演。總參演人數2500多人,除步兵隨身武器裝具外,出動各式裝備約500件;而其中1800人來自俄羅斯最大境外基地--塔吉克的第201軍事基地。另一個特點是演習區域距阿富汗國境僅僅20公里,俄軍隨時都可能跨越邊境,搶佔美軍撤離後的軍事要點、設施。

根據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國防官員的官方說法,聯合軍演的主要目的是檢驗各國戰備基準,鞏固多兵種協作能力,提升部隊的戰鬥意志。演習中,三個國家的軍人將在複雜的地形和氣候條件下,根據現代戰爭的作戰經驗,演練新戰法,熟悉新裝備的性能。

而事實上,塔吉克和烏茲別克均與阿富汗接壤。今年6月下旬和7月初曾發生多起阿富汗政府軍為躲避「塔利班」民兵組織的攻擊,而進入烏、塔兩國的事件,引發地區國家和俄羅斯對中亞國家與阿富汗邊境地區局勢的擔憂。而相對而言,美軍撤離阿富汗後,阿富汗政府軍未能有效壓制塔利班組織,極可能產生內戰狀況,也恐將給俄羅斯揮軍入侵的藉口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