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自今天(6日)起將在「10萬平方公里」南海海域進行軍演。而長期觀察南海軍事動態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稍早發布推文,嘲笑美軍「RC-135S」電偵機「very busy」;而同樣關注南海訊息的越南記者「Duan Dang」則更指出早在5日晚間,RC-135S已執行過一次該海域的偵巡動作。

根據中國智庫今天PO出的航跡圖,RC-135S今天凌晨4時30分左右從沖繩起飛,向南飛行;約6時許通過呂宋海峽;約7時即達中國劃下的「大規模演習」區域範圍周邊。根據航跡圖,RC-135S循原路徑向北飛行;但由於過去執行相關任務時經常有多次來回飛行狀況,估計僅是不進入演習區,而在周邊繼續偵測任務。

而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則指RC-135S在5日晚間約10時30分即在該海域偵巡;若訊息屬實,等於美軍對該海域進行高強度的長時間監控。而Duan Dang所PO出的地圖中,除了標示中國發布6至10日的南海大規模軍演外,在港澳南北不遠處還有另外3場軍演或實彈射擊正在進行中。

RC-135S「眼鏡蛇球(Cobra Ball)」電偵機,機上配備有精密的光學和電子感應器,可以偵測半徑400公里導彈動態,是美軍專門用於追蹤彈道飛彈和火箭軌跡的偵察機,可以直接追蹤導彈彈頭,迅速計算出彈道和彈著點,所以解放軍直接稱為「導彈監視機」,過去經常出現在中國黃海和東海海域;另外,機上通信信號偵察系統,在1萬公尺高度可偵察600至800公里的電信信號;機上的前視雷達,可在360公里距離外辨別3.7公尺長物體。與其他RC-135系列電偵機最大的不同在於為減少電磁波反射,兩側機翼採黑色塗裝。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指美軍RC-135電偵機一早飛往南海偵察。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指RC-135S電偵機5日即到該海域偵察;同時今天中國在南海周邊共有4場軍演同時進行中。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