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今(6日)舉行創黨2週年記者會,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被問及民眾黨的兩岸論述議題,柯強調,「台灣民眾黨」5字已把一切講完,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常在講「兩岸」,隔著太平洋也有台、美,隔著東海有台、日,隔著台灣海峽有中、台,隔著巴士海峽還有台、菲,甚至隔著淡水河有台北市、新北市,兩岸是什麼意思?不要每天太執著,只要對人民有利就去做,這樣就好。

民眾黨中午於中央黨部召開「加入民眾黨,起造新台灣-民眾黨創黨2週年記者會」,柯文哲、黨秘書長謝立功等人出席,現場也邀請3位民眾黨員談論為何入黨,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及2022地方選舉、2024總統選舉及兩岸論述等議題。

對於2022台北市長人選,柯文哲強調,政治不是只有選舉,選舉也不應當是一年360天每天都是,老是在談2022、2024,好像沒其他事可做一樣,現階段特別疫情還沒過,每個人認真工作,就好像要考試、不讀書,一直討論考試問題。

柯文哲認為,現階段應該好好念書,把該做的事做好就好,大部分選舉都在選前3個月,其他時間都是準備。

被問及副市長黃珊珊目前為親民黨籍,是否會接班,要退黨、加入民眾黨嗎?柯文哲回應,日本或韓國的例子,大都市、特別是首都,首長常常是無黨籍的,2014年他也是無黨籍當選,甚至日本東京選舉,有人明明有政黨,還為了選市長特別退黨、以無黨籍選。

柯文哲指出,在市政層面服務好市民,跟政黨沒必然關係,且民眾黨一直是柔性政黨,只有規定要當幹部、縣市主委才需要限只有民眾黨籍,但從來沒要求其他黨員退掉其他黨籍。至於其他黨人選,他還是那句話,民意如流水,3個月前後民意已經變來變去,離明年投票還1年半,不用那麼著急。

柯文哲提到,政黨競爭是人才比賽,現階段要做的事是號召黨員,從中找出好人才、好好訓練、輔導選舉,我們常常就是太急功好利,讓國家短線操作,民眾黨算是比較菁英政黨,不是那種炒作的政黨,不需要去短線操作,要有長遠規劃,追求台灣長治久安。此外,民眾黨滿節省的,除了中央選舉補助款外,剩下黨員繳費,到現在也沒到處募款、搞基金會,還是很省,但費用若一直上升,台灣政治一定會敗壞,民眾黨也很節制,用比較低的經費去建立台灣新的政治模式。

被問及怎麼看國民黨主席之爭,柯文哲表示,有選舉就有競爭,這是一定的,只要競爭合理合法就好,對於其他黨的選舉,樂觀其成的態度,也希望經過競爭可以選出更好領導者,對其他黨表達關心,這樣就好。

有媒體追問,有沒有預設2024總統選舉的假想敵?柯文哲稱,看3個月前跟現在就差多少?人家說講這太矯情,但他認為這才務實,不要每天想東想西,做好自己的事就好,時間到了給上天決定。

那有沒有可能2022選舉「白藍合作」,柯文哲強調,從民眾黨在立院投票可以看出來,不同議題可以跟不同人合作,表現的不是意識形態、黨派利益,只要法案有道理,跟民眾最大利益是符合的,就會支持,因此若黨有人選就會參選,沒人選就支持最好的人選,一切都很自然。

而被問及民眾黨的兩岸論述,以及與上海的雙城論壇會舉辦嗎?柯文哲指出,台灣民眾黨的5個字就把一切講完,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黨是一群人的組合,常在講「兩岸」,但隔著太平洋也有台、美,隔著東海有台、日 隔著台灣海峽有中、台,隔著巴士海峽還有台、菲,甚至隔著淡水河有台北市、新北市,兩岸是什麼意思?不要每天太執著,對人民有利就去做,對台灣人民不利就不做。

至於雙城論壇,柯文哲說,當時規劃6月中辦,疫情後全部打亂,且現在疫情還沒結束,昨天全世界新增54萬人確診,台灣現在是邊境有擋住,印度變種病毒(Delta)若進來會多嚴重?雖然餐廳開放內用,但他每天都非常焦慮,先把疫情度過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