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2019年8月6日成立,也是身兼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生日,迄今已滿2週年,民眾黨今(6日)舉行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時強調,「台灣」不該是任何政黨綁架人民、煽動對立的代名詞,只有揮別舊時代,才有機會「起造新台灣」,最後並以台語號召更多人入黨,一起為了更好的台灣打拚。

民眾黨中午於中央黨部召開「加入民眾黨,起造新台灣-民眾黨創黨2週年記者會」,為線上記者會,柯文哲、黨秘書長謝立功等人出席,現場也邀請3位民眾黨員談論為何入黨。

柯文哲致詞指出,台灣民眾黨2歲了,過去2年,民眾黨一步一步的學習與成長,不管是在國會監督或地方經營,都漸漸看到成果。兩年前的今天,民眾黨正式成立,隨即投入2020年大選,感謝158萬張選票的支持,成功進軍國會。去年8月2日,感謝超過5000名黨員的相挺,成功召開黨員大會,完成了外界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柯文哲表示,陸續完成了黨代表選舉、召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中央委員、中央評議委員,建立各地方黨部。一起辛苦努力,逐步累積成果。「很多人嘲笑我們是4%黨,但我要告訴大家,我們是從零開始的」,民眾黨在過去一年,已經成長到差不多10%左右的支持度,會更加努力的。

柯文哲強調,他相信因為理念認同而結合,絕對比起其他政黨透過利益分配還來得長久。他也期許民眾黨的黨公職「勇敢的跨出舒適圈,勇於為自己的理念奮鬥。」而過去一年,民眾黨立委問政表現,從萊豬進口、「3+11」、到國產疫苗等議題,都能在藍綠之外,以理性、務實、科學,走出一條中道的道路,也受到外界好評。

柯文哲說,我們要更堅持理念、勇敢的為政策辯護,才能爭取更多人的認同。過去一年,全台灣建立16個地方黨部、22個服務處,越來越多人願意跟民眾黨站在一起改造台灣。各地方的民眾黨夥伴,是反映民意的最前線,除了謝謝他們的支持,也因此更貼近各地的民意。

柯文哲提到,以前他說過,如果用統獨兩個字來代表藍綠,那麼民眾黨的代表字就是「台」,「天然台」就是對於台灣認同的主張,「生活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在自己同胞當中製造分裂是不對的。目前政媒合一的政治現況,以國家機器打擊反對者,讓很多過去綠營的老前輩都感嘆,打倒國民黨的威權統治,卻換來另一種型態的威權,這不是我們要的。

柯文哲認為,讓新的政黨、新的主張、新的價值,取代這些舊的政治文化,讓台灣有一個新的未來。「我們沒有包袱,所以敢落實居住正義,敢主張勞保改革,也敢關注藍綠兩大黨不敢碰的環境保護議題」。我們在台北的施政,以理性、務實、科學的精神,堅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理念,將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柯文哲強調,我們有能力和不同政黨進行對話,在不同議題上合作,不會因為意識形態,而否定任何好的政策。民眾黨的任務,就是建立共融社會,完善國家治理。「台灣」不應該是任何政黨綁架人民、煽動對立的代名詞,只有揮別舊時代,才有機會「起造新台灣」。

柯文哲表示,要達到這個目標,就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所以謝謝今天現場3組加入民眾黨的好朋友,他們其實跟大家一樣,都是「民眾」,加入這個政黨,沒有什麼好處可以撈,純粹只是為了一個更好的台灣。

柯文哲指出,今天開始,我們的「入黨月」正式起跑,不只是網路上的好朋友可以加入我們,各地方黨部也要努力招募新血,只有讓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才有機會創造更好的「新台灣」。「加入台灣民眾黨,起造新台灣」,我們大家作夥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