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成立專案小組協助萬華區茶室最快9月復業,而茶室中有不少為非法移工,先前市長柯文哲曾為了防疫對非法移工祭出「特赦令」。不過,副市長蔡炳坤今(6日)表示,非法移工當然不能在茶室業工作,若查獲可裁罰雇主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緩。他必須特別強調,先前對非法移工的特赦令,與非法工作是完全兩回事。

蔡炳坤指出,有關萬華茶室復業輔導管理,過去因為疫情困難,因此北市有針對非法移工發布特赦令,這是基於疫情關係,但跟茶室業者能不能用非法移工是兩件事,無證的移工當然不能在茶室業工作,已違反就業服務法,一旦查獲可裁罰雇主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緩。

蔡炳坤表示,這次盼透過宣導、輔導,讓萬華茶事業營運正常化,做怎樣的商業登記、就做怎樣的商業行為,違章就拆除,要正本清源,把地方環境整體提升,才能夠符合大家期待,也希望跟業者之間充分溝通,提供相關輔導,還是必須透過業者自律、制定公約,一起努力,才有辦法做好,希望公私協力達成目標。

至於172家茶室有部分違建的情況,蔡炳坤說,按照既定期程,預計8月下旬拆除,處理違建本來就是市府既定政策,萬華地區業者中,過去到現在大概累積80件違建,已經陸續處理到66件,剩下14件,最近按照計畫拆除。

蔡炳坤強調,這跟復業不是直接相關,復業是希望輔導業者正常化,拆除則是全部一體適用,不是因為復業才拆除,兩件事都很重要,若有業者談到是因為房東關係,也沒辦法處理,他也告訴業者可以提至市府爭議處理委員會討論,本來就有相關機制可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