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奪金的羽球男雙「麟洋配」,兩人其實還有一個身份,就是都是土地銀行行員。前陣子王齊麟透過直播表示,想代言金牌啤酒,而台酒董事長丁彥哲也樂見其成「金牌配金牌」。但兩人是銀行員工具公務員身分,代言恐受阻。對此,財政部表示,已洽銓敘部尋求解決方案;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5)日表示,「有兩方法可解套」。

王齊麟曾在直播上說,想代言台酒的金牌啤酒,覺得這次金牌啤酒做的運動風滿酷的,也想試試代言產品。對此,丁彥哲回應,可以先評估「麟洋配」代言台酒的金牌啤酒,台酒長期支持運動員贊助體育,有自己的台啤籃球隊,也長期贊助國立體育大學棒球隊,因此很開心、並會評估與李洋、王齊麟的「金牌配金牌」雙金牌代言合作。另外針對其他選手,也將推出「奧運英雄榜」罐,要大家拭目以待。

但根據「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1項規定:「公務員除法令所規定外,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其依法令兼職者,不得兼薪及兼領公費。」因土地銀行屬於國營事業,而「麟洋」是隸屬土銀羽球隊,待遇比照土銀正式員工。財政部表示,當初土銀給予他們銀行員身分時,本意是為了提供選手保障,使他們能無後顧之憂,但若因此影響不能代言的話,他們也不樂見這樣的情形。

財政部指出,已經緊急向銓敘部口頭溝通,並尋求解決方案,希望能維護運動員的權益,也表示不希望用「個案」處理,而是「通案」方式,因為以後可能還有其他運動員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黃國書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麟洋配為國爭光,接代言門要打開」,他指出,台灣對公務員兼職有很嚴的規範,但麟洋配為國爭光,去接代言,應是可以幫土銀加分,這應該不是立法時所要規範的對象。他認為,「公務員服務法」長遠上可以來討論,而且不是沒有解方。

因此他提出「兩方法」來解套,「一、公務員不得固定兼職,但可以在下班後短期性的打工。所以仍有透過法律解釋『開門』,讓麟洋配拍廣告的空間」,「二、由土銀派麟洋配去幫台酒代言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但依法相關『奉派兼職』收入要繳庫。所以必須搭配制度設計,用獎金或加給讓選手能拿到代言收入,也是一個途徑」。

黃國書也指出,事實上對於公務員兼職的規定已經超過20年,銓敘部、考試委員以及公務員團體都曾提出過修法意見。對麟洋配接代言的事件,除了短期上要幫金牌國手找解方,長遠來看,在制度上應有更多的檢討跟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