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球后戴資穎東京奧運一路闖進金牌戰,對上中國選手陳雨菲,以1:2惜敗,但還是為台灣拿下羽球女單銀牌,為台灣奧運奪牌史寫下新的紀錄。戴資穎4日凱旋歸國,晚上一度在Instagram上PO出全黑的限時動態引起關注,而今(5)日凌晨又在IG上回應一名標記她的網友,戴資穎直言:「站在場上的不是你,覺得我失誤太多,可以不要看我打球,謝謝!」;對此,兩性作家艾姬力挺,直言,全世界能說小戴失誤的「只有2個人」。
 
這屆東奧是台灣奧運有史以來最多奪牌紀錄,也帶起民眾關注國際體育賽事的風潮。這一路來,小戴努力不懈的精神也讓許多人成為她的球迷,幫她加油打氣,但也有人跳出來「評論」小戴在奧運上的表現。
 
一名網友表示,戴資穎和李智凱都是「被看好奪金牌的選手」,還表示「認為戴資穎失誤太多」,甚至列出「3大原因」,分別是「界外球過多」、「回擊時,球都打在網子前面,無法過網得分」,跟「心急如焚」,才導致戴資穎拿下銀牌。
 
戴資穎看到後,便轉發至她的限時動態,並回應「站在場上的不是你,覺得我失誤太多,可以不要看我打球,謝謝!沒有什麼叫作看好奪金,這兩面牌都是突破 」,而大量粉絲看到,也留言痛批:「為什麼要檢討運動員」、「拿別人照片應該標記原著或先得到同意,不然很沒禮貌」、「所以你到底憑什麼」、「你是鍵盤金牌嗎?」、「tag本人超級白目的」。
 
其實這已經不是戴資穎第一次被「評論」在奧運的表現了,「財經網美」胡采蘋之前也在臉書發文批評 :「戴資穎為何失誤至此,明明同一個地方一直出界還繼續送球過去,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此則貼文引發網友抨擊,事後她刪文道歉。
 
兩性作家艾姬今(5)日在個人粉專「我是艾姬-情癒撩慾系作家」力挺戴資穎回擊網友,她認為用賞析的角度去評論是沒有問題的,「當然最好評論人也要有足夠的涵養和知識,你不能只看過一部科幻片就去評論《天能》拍得很爛因為你完全看不懂」。她表示,不必用鍵盤去謀殺別人的努力以證明自己特別高明,更不需要以外行人看熱鬧的方式去指責指導別人專業的表現。
 
「只有編輯和客戶才能給我建議,說艾姬妳要不要寫什麼。我已經免費讓你們看文章了,還想怎樣?」,她說,「回到小戴的表現,我認為全世界能說她哪一球是失誤的,除了她自己之外,只有她的教練。」

戴資穎對一名批評她的網友直言:「站在場上的不是你,覺得我失誤太多,可以不要看我打球,謝謝!」   圖:翻攝戴資穎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