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獲前瞻預算補助的樹林區長壽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預計110年11月開工;新北市交通局特別事前請來樹保專家健診公園內每株樹木、提供移植建議,並協助監督移植過程,讓原本樹木受到妥善照顧之外,還要新植喬木,使綠地面積增加至5200平方公尺,相當有四分之三個足球場大,讓有「樹林之肺」美譽的長夀公園綿延永續。

交通局停車管理科代理科長陳明湖表示,為紓解當地停車需求,交通局於108年規劃興建樹林長壽公園地下停車場案,總工程經費3億8716萬元,獲前瞻預算補助1億5079萬餘元;停車場規劃為地下3層,可提供225個汽車位、105個機車位。

陳明湖指出,因地方多次反映有設置市民活動中心需求,樹林區公所及民政局也進行民意調查,有過半數民眾支持興建市民活動中心,可做為推動社區關懷和銀髮俱樂部等社會福利據點,因此將市民活動中心與停車場工程一併執行。

陳明湖表示,在工程完成初步設計後,為聽取地方意見,於110年2月召開地方說明會,因應民意要求,將原停車場出入口從日新街18巷調整至樹德街,且多增加9個汽車位及5個機車位,預計110年11月動工。

更要一提的是,有「樹林之肺」美譽的長夀公園內現有246株喬木,為配合工程施作及讓樹木受到妥善的照顧,交通局除事前辦理周邊植栽調查作業,同時特別邀請樹保專家就基地的每一棵樹逐一健檢,納入移樹計畫,並依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辦理移植作業,移植過程也請專家協助督導。

交通局長鍾鳴時強調,未來工程完工後,公園喬木總數量不僅將增加至261株,總綠化面積將增加至5200平方公尺,保留最大程度綠地面積,連活動中心屋頂也採綠化設計,除了景觀視覺上加分,也有隔熱作用,讓活動中心融入公園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