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兩名國會消息人士及國防安全局等通知,拜登政府於昨 (4) 日發布有意向台灣出售7.5億美元軍火的通知。這筆交易包括40套M109A6中型自走榴彈砲系統和相關設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如果這項決定落實,美國這次出售軍武有助於台灣的榴彈砲艦隊現代化,加強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讓台灣能應對現在及將來的威脅。

一位國會相關人士透露,參議院外交關係主席羅伯特梅嫩德斯 (Robert Menendez) 已經批准了這筆交易。眾議院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對計劃的銷售進行通報,允許委員會領導層提出疑慮或給予意見。

這位國會相關人士說:「梅嫩德斯認為,這是拜登政府認真對待印太地區戰略以及與盟友台灣站在一起的承諾的又一次聲明。」

《CNN》表示,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長期以來向台灣提供武器,且美國兩黨都支持向台灣銷售武器。《CNN》舉例,川普政府在去年10月向國會通報對台灣出售18億美元先進武器系統的提議,該政府此前已批准向台灣出售數項價值超過130億美元的主要武器,包括數十架F-16戰鬥機的系統更新、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便攜式毒刺防空導彈和MK-48 Mod6魚雷。中國對此強烈反對,認為美國這項舉動是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

《CNN》認為,拜登政府這次向台灣出售軍火的通知,非常可能再次激怒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