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疫苗短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首先喊出要幫台灣買輝瑞/BNT疫苗,之後台積電和慈濟紛紛出手幫忙採購,過程一波三折。而疫情嚴峻的泰國也同樣面臨疫苗不足的困境,泰國私人吞武里醫療集團(Thonburi Healthcare Group,THG)先前宣稱已買到2千萬劑輝瑞/BNT疫苗供民眾接種,但4日改口坦承,沒有政府授權,這項交易無法實現。

吞武里醫療集團主席林鴻文(Boon Vanasin)上個月宣布,與BNT的疫苗採購協議即將敲定,結果遭BNT公司否認,輝瑞藥廠則表明,他們只跟政府機關談交易。而林鴻文4日接受泰國MCOT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我們的問題在於我們不能進口疫苗,因為必須透過政府機關(才能進口)。我想我們沒辦法購買疫苗。」

林鴻文此言一出,THG的股價立即應聲下跌8.13%。林鴻文先前曾說,他們正採取行動,透過某個政府機構間接採購疫苗。據了解,泰國自6月開始大量接種疫苗,主要仰賴中國科興疫苗與泰國國內生產的AZ疫苗。目前泰國的6600萬人口中,完整接種疫苗者僅408萬人,至少接種一劑者占總人口28%。外界認為,AZ疫苗生產進度落後,是施打進度緩慢的一大原因。

泰國政府上周宣布已敲定協議,買到2000萬劑輝瑞/BNT 疫苗,預計今年稍晚到貨,預計再追加1000萬劑。泰國從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疫情,目前累計病例超過67萬例,死亡5503人,絕大多數病例都是在今年4月1日以後增加的。過去24小時新增2萬200起確診,多188死,再創單日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