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在東京奧運表現不俗,我國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王齊麟及李洋奪得金牌、「世界球后」戴資穎也拿下銀牌,預計今(4日)下午回國,政府派出空軍4架幻象戰機伴飛,但也引發外界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若把這當作一個空軍訓練項目,「這樣想就好了」。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空軍將派4架幻象戰機伴飛今天返台的東奧羽球選手惹議,柯文哲表示,若把這當作一個空軍訓練項目,「這樣想就好了」。有時候就像得獎放個煙火,不用太嚴肅,平常每天藍綠口水戰,至少在奧運時,看那些運動選手是很療癒的,這樣想就好。

另外,針對台北市是否加碼給奧運選手獎金,柯文哲指出,台灣可以在奧運拿獎牌當然值得高興,但他常覺得做事情還是要有長遠規劃,像台北市先花1.5億作為基層訓練經費,比方派出國移地訓練、聘請外國教練等,更重要的是,在替得獎選手歡呼的時候,要想想那些沒有得獎的選手,還有更重要的是得獎者身後的教練、運動防護員等。 

柯文哲強調,能夠得獎當然很好,但很多事情是個比較長遠的規畫更重要,要讓運動員在台灣好好生存下去,更重要的是可長可久的運動產業,整套系統做起來。

柯文哲提到,奧運結束後,北市會做個更長遠的規劃,且不應當戶籍不一樣,領的獎金不一樣,這實在很奇怪,正常的國家不應該是這樣。

大批球迷和民眾聚集在桃園機場接機大廳準備迎接東京奧運羽球選手戴資穎、王齊麟、李洋等選手凱旋歸國。   圖:張良一 / 攝

大批球迷和民眾聚集在桃園機場接機大廳準備迎接東京奧運羽球選手戴資穎、王齊麟、李洋等選手凱旋歸國。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