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4日)表示,從國外論文發現,5%至20%曾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人過四週後仍會有些症狀,甚至會有健忘、憂鬱症等,北市4家醫院將開設長期追蹤特別門診,為康復後仍有輕微併發症的民眾提供治療,正在詳細規劃當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20例本土病例及1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新增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4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5例、桃園市1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說,從國外論文看過,約5%至20%的確診者過4週後,還是仍有些身體不舒服、沒味覺、頭痛、咳嗽等症狀,甚至還會有健忘、憂鬱症等,雖然目前台灣臨床還沒發現這些現象,但與北市醫院商量後,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北醫及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將開設長期追蹤的特別門診。

柯文哲指出,假如有確診者康復後,還是有些不舒服的狀況,或是有些症狀需要治療,甚至心理問題需要解決,北市這4家醫院將開設特別門診給確診者,讓這些有長期輕微併發症的人有治療的地方,目前正在規劃中,預計先有這4家醫院上線。

此外,柯文哲也宣布,北市餐飲業開放內用後,有店家抱怨營運指引,因此北市有些修正,一開始是若確診足跡到過的店停業3天,但若只是經過,只需要清消、停業24小時就夠了,因此足跡發生為3日內者,停業24小時;足跡發生為4日以前者,隔日即可恢復營業。

台北市修正指引。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