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桌球男子團體賽,昨(3)日中華隊與德國隊交手,雙方激戰到第五點才由德國以3:2的成績拿下勝利,壓軸的莊智淵在決勝第五點,對上的是當時倫敦奧運男單銅牌戰的對手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可惜未能復仇成功,但莊智淵在本屆奧運賽事的拚戰精神,令人動容,也讓不少台灣觀眾對他充滿尊敬。

事實上,回顧「桌球教父」莊智淵的生涯,從8歲就開始學習桌球,征戰國內、世界級比賽拿下無數個獎項,個人生涯也代表中華隊出戰奧運大會有5次之多,被譽為「奧運五朝元老」,首次參賽在2004雅典奧運參加了桌球單打與雙打的比賽,單打在八強賽中敗給中國大陸的好手王皓,雙打則與本屆東奧桌球代表團的教練蔣澎龍搭檔,在十六強不敵波蘭選手。

▲「桌球教父」莊智淵馳騁五屆奧運的成績。(圖/NOWnews製)

 


2008北京奧運
桌球賽制改變,團體賽取代雙打,該屆賽事莊智淵與蔣澎龍、張雁書搭檔,不幸在銅牌附加賽第一輪遭到香港淘汰;單打的部分則是在第三輪敗給新加坡好手楊子,無緣晉級。

2012倫敦奧運
中華隊並沒有參加團體的賽事,莊智淵專心面對單打的比賽,不過四強賽中他不敵中國大陸王皓而落入銅牌戰,在銅牌戰中遭到德國奧恰洛夫逆轉,最終拿到第四名。

▲莊智淵曾在2012年出戰倫敦奧運,獲得第四名的佳績。(圖/體育署提供)

2016里約奧運
莊智淵在單打第三輪,敗給奈及利亞的夸德里·阿魯納(Quadri Aruna),在32強遭到淘汰;團體賽的部分莊智淵搭配陳建安和江宏傑,在首輪敗給德國無緣挺進八強戰。

2020東京奧運
在單打16強賽,莊智淵最終敗給埃及選手奧瑪·阿薩爾(Omar Assar);團體的賽事搭檔桌球天才少年林昀儒、好手陳建安,可惜在最終以2:3席敗德國,無緣挺進四強賽。

回顧莊智淵這五屆為中華隊出征奧運的精神,曾經世界排名第三的他,也成為桌球界無可取代的神話人物,對於這次打完東京奧運後的下一步,莊智淵也在賽後表示「也40歲了,回去和家人討論一下,接下來是要怎麼走,奧運可能是最後一次,但年底世錦賽肯定會參加,而明年杭州亞運,目前不在計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