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馬希亞丁4日堅稱,他仍擁有必要的支持來領導該國。此前,在來自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的罕見指責後,該國的政治緊張局勢在不斷升級的新冠疫情之下進一步加劇,導致馬希亞丁的部分關鍵盟友表示不會再支持他。

綜合外媒報導,自2020年3月被任命為馬來西亞總理以來,馬希亞丁的脆弱政府一直處於壓力之下。幾個月來,馬來西亞一直處於政治動盪狀態,國會議員們對馬希亞丁的支持受到了質疑,而後者領導的聯合政府是在前任總理馬哈地辭職後才組建的。馬來西亞最高元首於今年1月宣布該國進入「緊急狀態」,並暫停了國會。馬希亞丁辯稱,此舉對遏制新冠疫情而言是必要的。自那之後,馬來西亞的新冠疫情卻進一步惡化,該國衛生系統目前正竭力應對20多萬活躍病例。馬國單日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在本月2日達到了219人。

馬希亞丁近期遇到的問題是,在國會上週召開的「特別會議」上,法律部長突然宣布,原定於8月1日結束的緊急狀態已經在幾天前被取消。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此舉未經過他的同意,違反了憲法。作為回應,馬來西亞總理則聲稱,這一切都是正常進行的。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是由統治者會議依據選舉君主制遴選而產生的,依馬國憲法,其職權大於總理。

8月3日,執政聯盟中最大黨巫統主席阿末扎希也發表聲明稱,巫統將撤回對馬希亞丁和國盟政府的支持。根據馬來西亞憲法,如總理無法獲得下議院多數議員支持,就必須辭職,除非最高元首在總理建議下解散國會。

馬希亞丁在一場電視講話中表示,他仍在國會的222名議員之間擁有大多數票的支持,並將在今年9月重啟的國會會議中提呈信任動議,以證明其政治合法性。在發表上述講話之前,他覲見了馬來西亞最高元首,並在宮殿和總理辦公室周圍進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