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日前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一重返政壇就挑戰大舞台。究竟卓伯源的盤算與勝算為何?牡羊座的卓伯源坦率地說,自己很衝,《新頭殼》專訪這位很有想法的「黑馬」,讓大家深入了解卓伯源及國民黨主席一戰的氛圍。

去年選舉連敗跌落谷底後,國民黨力求奮起,仍握有的14個執政縣市已是最後防線,因此2022選戰至關重要,不論9月25日後誰當國民黨主席,在野整合都是逃避不了的課題。作為黨魁競爭者的卓伯源則主張「海納百川」,找回2年前宣布退黨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郭台銘很支持我。」卓伯源表示,在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之前,他曾先拜會郭台銘。卓伯源更強調,國民黨就是要海納百川,有機會選上總統的人,國民黨都應該納入國民黨的陣營,大家一起來努力,結合郭台銘、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所有認同國民黨理念、反對民進黨向下沉淪的人才。

卓伯源強調,對於在野合作,他絕對是保持開放的態度,因為在野黨是相對弱勢的,大家不團結,就沒有辦法發揮制衡的力量,尤其在民進黨專制、獨大的現在,相信這是在野人士都認同的,因此只要反對台灣走向腐敗獨裁之路的人,國民黨都歡迎,要結合在野來發揮有效制衡的力量。

然而,國民黨要尋求在野整合,如何與台灣民眾黨保持適當距離,勢必是一大難題,尤其面對志在2024總統大位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但卓伯源透露,他跟柯文哲有暢通的管道,跟郭台銘團隊出身的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私底下更是好朋友,甚至柯文哲的很多民間好友,也都是他的好朋友。

卓伯源直言,如果他當上國民黨主席,比較幸運的是,他跟台灣民眾黨之間有暢通、可信任的管道,他有自信能創造最大的利益出來,甚至在2022選戰中,因為他和藍營現任的執政縣市首長多有一定交情,能發揮他們的優勢、彌補劣勢,不僅14個藍營縣市首長一個都不會掉,還能擴張版圖「14加2」再「加2」,要讓國民黨拿回台北、桃園,甚至能加上基隆和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