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日前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一重返政壇就挑戰大舞台。究竟卓伯源的盤算與勝算為何?牡羊座的卓伯源坦率地說,自己很衝,《新頭殼》專訪這位很有想法的「黑馬」,讓大家深入了解卓伯源及國民黨主席一戰的氛圍。

國民黨主席原定7月24日投票,卻碰上本土疫情爆發,在藍營內部選戰氛圍沉寂當下,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反而無預警宣布參選,一重返政壇就挑戰大舞台。卓伯源接受《新頭殼》專訪說,他本身是牡羊座,個性很衝,更別說他其實對參選準備已久,拜會過國民黨大老馬英九、王金平、洪秀柱,甚至郭台銘、韓國瑜、趙少康,都肯定他再出來為國家做一些事。

「黨魂逐漸被淡化,黨的領導中心不幸自我矮化,看不到執政重返的動力 。」參選宣言就向國民黨中央撂下重話,卓伯源感嘆,台灣的民主失去了平衡,民進黨為什麼現在能這樣,就是國民黨失去制衡的力量,政黨要靠思想、信仰產生力量,但國民黨中央現在的做法,沒辦法凝聚黨員共識和各方力量,這是國民黨當前的危機。

卓伯源自信表示,國民黨需要一個專職的黨主席,國民黨現在處境艱難,要成功就要有一個有經驗、有理想卻沒有私心的黨主席。他不敢說自己一直都是最適合當黨主席的人,但現階段,他就是最適合黨主席的人才。因為他從基層出身,了解基層的脈動、他當過民代,知道如何制衡政府、他當過行政首長,知道怎麼帶領團隊,而沒有私心要選總統和立委的他,最適合在這階段擔任帶領國民黨走出谷底的黨主席。

卓伯源更透露,表面上來看,他比較晚浮出檯面,但不代表他沒有在準備,其實他私底下運作已久,幾位國民黨前輩,包括馬英九、吳敦義、洪秀柱、王金平,甚至郭台銘、韓國瑜,他都曾親自請益,並獲得相當的肯定,認為他有能力、有機會,就應該出來為國家做一些事情。

面對擁有連任優勢的江啟臣,以及曾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卓伯源話中有話稱,有人會講說,朱立倫、江啟臣有現任或曾任的優勢,他必須承認這是有優勢的,但事情不能只看一面,因為現任或曾任要經得起考驗,「走舊的路」不會到新的去處。

卓伯源帶刺稱,他認同朱立倫說的「國民黨要改變」,但不換新怎麼改變?國民黨這幾年發展的過程中,可看到國民黨由盛轉衰的歷程,當過黨主席的成績能不能讓黨員滿意,黨員心中自有一把尺,所以這時不要去考慮,誰當過黨主席、誰比較有經驗,經驗也要看那是什麼樣的經驗,是輝煌的經驗?還是讓人痛心的經驗?

卓伯源也說,他的勝算,就是回到國民黨根本的底蘊,一個創黨的精神,當時國民黨在艱困環境下,還挑戰推翻滿清政府,而今天的國民黨,面對民進黨幾乎掌握全部資源,國民黨就是要發揮國民黨總理孫中山「一心一德抵艱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