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由於是國家代表團出賽,觀眾除了關注運動員的表現,也不免牽涉到國家政治意識型態的拉扯。近日時常能在網路社群上見到運動員被部分激進中國網友(被稱作「小粉紅」)出征,引起不少人反感,對此,作家顏擇雅表示,這是因為社群媒體的「同溫層」效應讓中國年輕人失去站在他人觀點思考的能力,就算是想法不一樣的年輕人,也老早學會噤聲不語了。

顏擇雅今(4)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共政權不被喜歡已不是新鮮事,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人無法接受極權主義。但她特別提到,「一整個世代的中國年輕人不被喜歡卻是近幾年的事。」

顏擇雅舉例,在台灣,昨日剛發生中國網友指責小S、蔡依林等是「台獨藝人」,而對日本人來說,他們過去一週見識中國網友如何翻牆辱罵日本選手,只因為日本選手水谷隼、伊藤美誠、橋本大輝等人在奧運賽事擊敗中國選手。

顏擇雅引用媒體報導補充,在英國,有人留意到中國留學生的作弊現象;在紐西蘭,有大學教授質疑自己可能被中國人監視騷擾;在美國,有演講者遭到「戰狼」辱罵。

顏擇雅說明,這些事件的成因背後當然有科技因素,「社群媒體的同溫層效應,讓一整代年輕人失去站在他人觀點想事情的能力。」除此之外,也有政治因素,「不可能整個世代思維都鐵板一塊吧 ? 但想法不一樣的年輕人都老早學會噤聲不語了。」

顏擇雅指出,中國在世界舞台上越來越不受歡迎,中國的部分年輕人要負很大責任,但他們罵別人辱華卻特別大聲,既是如此,怎能怪先進國家如今對他們收緊留學簽證? 「就好比中國人認為台獨藝人(如小S)不該去賺中國的錢,仇視西方的戰狼不該去學西方的知識,不也天經地義?」

顏擇雅強調,當然也有中國年輕人,他們根本不是戰狼,從不作弊,也不會舉報教授,但他們的出國機會還是被犧牲,這就像是很多台灣藝人不是台獨,卻也被小粉紅出征,「彼此彼此。惡性循環離結束還非常遠,非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