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位參賽的女拳手,唯一晉級4強,也是世界排名第3的台灣拳擊女將黃筱雯,今(4)日在東京奧運拳擊女子51公斤蠅量級4強戰,激戰三回合後,以0比5敗給大會頭號種子土耳其的薩克洛盧(Buse Naz Cakiroglu),不過拳擊不舉行銅牌戰,黃筱雯幫台灣拿到奧運史上首面女子拳擊銅牌。黃筱雯自認表現不佳,賽後激動落淚,坦言有點遺憾,她說:「第一回合還在找感覺,第二回合才有點想揍她。」

黃筱雯生涯未曾與薩克洛盧交手過,2019年AIBA女子拳擊世錦賽,兩人屬於不同量級,而薩克洛盧在蠅量級拿下銀牌,黃筱雯則是在雛量級拿下金牌。兩人今天首度對戰,第一回合完全由薩克洛盧拿下,第二回合黃筱雯拿了2個10分,最後一回合對方拖延戰術,黃筱雯總評分0比5落敗。薩克洛盧獲勝後,難掩興奮心情,但看著黃筱雯流淚,充分展現運動員精神,向前擁抱黃筱雯,並拍了拍她的背。

黃筱雯賽後還是難忍淚水說,不滿意自己3回合都不是做到最好,尤其第1回合太過保守,速度太慢,被對手拿了5個10分,後面就打得比較辛苦。對手經驗豐富、速度快,氣勢也很強,總之還是覺得有些遺憾,一直到第2局才有想要「揍她」的感覺,她表示,雙方打法相近,黃筱雯身高176公分,比卡基羅格魯高12公分,雖然對方身材較矮,但自信心和氣場都比她強大,感覺對方沒在怕,相反的,她有一點緊張。

教練劉宗泰說,對手的打法都在預料之中,只可惜黃筱雯第一回合打得太保守,給了裁判印象分數不好,所以後2回合要逆轉難度就很高,也逼得黃筱雯必須去打一些不太擅長的主動攻擊,劉宗泰強調,這次來到奧運後,就一直為了控制體重很辛苦,黃筱雯身上沒什麼肉,練多了怕會受傷,但不練,體重又降不下來,整個比賽過程都在注意這些環節,真的很苦。

雖然無緣金牌戰,但這面銅牌是台灣拳擊第一面獎牌,黃筱雯受訪時淚水止不住,她含淚訴說,這是國家拳擊第一面獎牌,意義很重大,「我覺得榮幸」,當初減重又受傷,現在可以站上奧運殿堂,還拿到獎牌,也幫劉宗泰教練完成夢想。

此外,黃筱雯亮眼的表現,也圈粉現場官方工作人員,大會負責幫選手綁手纏繃帶的人員,會在完成綁手後簽上名字、國家,並在黃筱雯的左右手繃帶上畫上愛心圖案。

 

黃筱雯自認表現不佳,賽後激動落淚,坦言有點遺憾,她說,「第一回合還在找感覺,第二回合才有點想揍她。」   圖:體育署

黃筱雯受訪時淚水止不住,她含淚訴說,這是國家拳擊第一面獎牌,意義很重大,「我覺得榮幸」。   圖:中華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