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號颱風「盧碧」於今(4)日上午生成,根據中央氣象局目前預報路徑,颱風可能接近中國華南沿岸並登陸。對此,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以下簡稱颱風論壇)表示,很多人以為颱風拐彎對台灣沒有影響,不過實際上盧碧颱風的強對流區集中在颱風尾,且會掃到台灣,「別再被暴風圈給騙了」。

根據氣象局資料,盧碧颱風上午8點時位於台灣西南西方500多公里處,往東北方向前進,逐漸接近華南沿岸並將登陸,後續將通過福建沿海到東海,預估週五、週六相對較接近台灣,週日後加速遠離台灣。

颱風論壇指出,許多人看到稍早公布的路徑圖,以為盧碧颱風拐彎,台灣再次開啟防颱防護罩、氣象武器,好像颱風對台灣一點影響都沒了,如果這樣想就「大錯特錯」。

颱風論壇進一步說明,從盧碧颱風的颱風尾來看,颱風的強對流區及強風區,全部都集中在暴風圈的外側,即便路徑上稍微拐彎往華南沿岸,這次台灣西部還是會掃到颱風尾,別再被暴風圈給騙了。

此外,由於颱風外圍環流接近,颱風論壇也提醒,台南、高雄、屏東午後將有一波劇烈雨勢,加上西部這幾天受到西南氣流影響,水庫已經接近飽和,呼籲民眾做好防颱、防汛措施。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盧碧台風的強對流區及強風區多在暴風圈外測。   圖:擷取自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