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打算派出四架幻象2000軍機伴飛,迎接羽球代表團返國班機的決定,是否可以請政府重新考慮?前外交官劉仕傑今(4)天中午在臉書發文指出,「掙扎一個早上,還是決定寫篇逆風文。」他認為,這項安排除了增加空軍的耗損外,四架幻象戰機升空所需要的費用,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其他運用?而且,之前回國的選手包括舉重金牌郭倖淳在內並沒有這項待遇,此舉顯示差別待遇而忽略了公平性,「在台灣空軍面臨中共消耗戰的同時,是否政府仍然要派出軍機迎接選手,此點務必請政府三思。」但原本自認為是「逆風文」,下方的留言出現一片讚揚之聲,顯示大多數網民對劉仕傑的發文感到認同。 

劉仕傑說,「沒錯,羽球代表團表現優異,我跟大家一樣感到興奮光榮。沒錯,過去台灣也曾經派出軍機迎接亞運代表團。沒錯,外國政府也曾派出軍機迎接代表團返國。這些我都知道。」但他以兩點分析為何不贊同以四架幻象2000軍機伴飛的原因。

劉仕傑指出,第一,台灣的空軍近年來面對中共人民解放軍的消耗戰,已經承受極大壓力。為了因應中共軍機頻繁騷擾台灣,我們的空軍近年來(尤其是這一、兩年)頻繁出勤,已經造成我國飛官極大身心壓力。而令人難過的是,軍機演訓意外頻傳,更影響空軍內部士氣。看到學長學弟出了意外,每個飛官心中都是痛。除了飛官之外,軍機的後勤維修零件,也面臨極大壓力。多飛一趟,就是多耗損一次零件,某程度來說,就是增加後勤維修的壓力。台灣空軍面臨共軍消耗戰的特殊國安因素,其他國家並沒有,甚至在過去的台灣,也沒有這麼明顯。更不用說,四架幻象戰機升空所需要的費用,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其他運用? 

其次,劉仕傑在文中表示,之前已經返國的舉重及其他選手,並沒有「軍機伴飛」的禮遇。之前台灣隊出發時,許多國人希望選手一律搭乘商務艙,除了這是因為政府曾經公開承諾之外,另外就是公平性,如果要商務艙,那就是每個選手都要商務艙。不能實力好的或有名的才有商務艙。這次如果羽球代表團有軍機伴飛,馬上出現的尷尬狀況是,那之前回來的選手呢?為什麼他們沒有?更何況,郭婞淳也拿到金牌。

與其賽後軍機伴飛,不如政府真心大刀闊斧,作出體育改革,挹注體育發展,讓人民及運動員看到政府的決心。為台灣爭取榮耀的選手們,我相信他們都深愛台灣這塊土地、這個國家。在台灣空軍面臨中共消耗戰的同時,是否政府仍然要派出軍機迎接選手,此點務必請政府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