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近40年來最大規模的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簡稱LSE 2021)演習,自3日開始將進行至16日,為期2週。軍事專家整理出4大看點,足以讓全球緊盯、學習。

「LSE 2021」動員數個航母打擊群兩棲作戰群在內的36艘大型水面作戰平台和潛艇參演,另有50艘艦艇透過「網路」參演。參演人員2.5萬人,包括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美軍印太總部海軍司令部、歐洲總部海軍司令部下轄的第2、第3、第6、第7和第10艦隊和3個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人員。演習在歐洲、非洲和亞洲地區的多片海域同時進行,橫跨17個時區。

上一次「地表上」大規的海軍軍演是1981年美國與北約國家共同舉行的「海洋冒險」軍演,當時共出動12萬人、250艘艦船、1000架戰機,同時在北大西洋、墨西哥灣、波羅的海與挪威附近海域舉行演習。但此次是美國海軍自行舉辦的演習,未邀請任何盟友參加。

根據美軍自己的說法,在美國結束10餘年的反恐作戰任務後,美國軍事戰略轉向應對「大國」、「高科技」戰爭,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必須著眼應對「大國之間」的海上衝突。而此處所指的「大國」,一般認定假想敵就是中、俄。另外,從演習規模看來,美國海軍也「務實地」測試全球多戰場同時或接連應對的能力與可能。

除了熱熱鬧鬧地動員機艦、人員之外,「LSE 2021」採取類似「online遊戲」半開放式的演習模式,使得整場演習有4大看點:
1.驗證新的作戰概念。為推動海軍從打擊恐怖主義向應對中俄等大國轉型,美海軍推出「海上分佈式作戰」、海軍陸戰隊推出「對抗環境中的近海作戰」、「遠征前進基地」等作戰概念,並根據上述作戰概念演繹出新戰法,此次演習將充分驗證這些新概念新戰法是否有效可行。另外,包含航母艦載5代匿蹤戰機的任務指派、後勤維修的新作業準則也需重新建立。

2.無人作戰平台能力評估。包括無人水面艦艇和無人水下潛航器預計將在演習中進行評測,以更接近實戰狀態,驗證無人作戰平台是否能符合戰場嚴格考驗,分擔作戰部隊任務,減少、降低人員傷亡。

美軍水面行動群SAG,出動艦載直升機投放「劍魚」無人潛航器。 圖:翻攝環球網

3.仿真戰場「網通受限」環境。美國海軍先前自我檢討:在未來大國衝突中,美海軍將面臨網路通信條件和後勤保障條件被「嚴重降級」的風險。在這種降級的環境中,美海軍各作戰艦艇之間以及同後勤保障艦艇之間如何保持有效通聯互動、形成聯合作戰能力,將是演習的重點。

4.指揮控制能力驗證。在近乎全球範圍內對海上作戰部隊進行有效指揮,考驗美國海軍在「全域指揮控制」概念下研發的新型指揮控制系統的能力,尤其是人工智能輔助決策系統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