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古莫(Andrew Cuomo)身陷性騷擾風波,同黨的總統拜登昨(3)日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共同呼籲,認為古莫應辭職負責。對此,古莫仍否認指控,強調沒有不當碰觸他人,也沒有下台的打算。

外媒報導,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今日公布調查結果,稱古莫以行為、言語性騷擾11名女性,受害對象包含現職和已離職的紐約州政府雇員,已違反多項聯邦和州法律。

調查結果出爐後,拜登在白宮向媒體表示,「我認為他應該辭職」「我相信有些擁抱是毫無非分之想的,但檢察長顯然認定有些並非如此。」

拜登與古莫的友誼可以追溯到古莫的父親馬里歐.古莫(Mario Cuomo)擔任紐約州長的那幾年,老古莫在紐約受到尊敬並成為全國性人物。

新澤西州、康乃狄克州、賓州和羅德島州的四位民主黨州長也罕見地發表了聯合聲明,呼籲古莫應該辭職下台。

裴洛西則讚揚出面說出實情的女性,並呼籲州長辭職。

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稍早表示,調查報告詳述了11名女性的指控,對古莫與他的高階職員的濫權行為模式「描繪出令人不安卻清楚」的畫面。

目前還不清楚古莫是否會面臨刑事起訴,但詹樂霞表示,這項調查「本質上屬於民事」。不過,美國媒體報導,紐約州首府奧爾巴尼(Albany)的地方檢察官已立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