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自由車女子團體競速賽由中國隊鐘天使和鮑珊菊的組合摘下金牌,在頒獎典禮中時,被發現胸前別有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的徽章,引爆爭議,對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也要求中國作出解釋,不料,在中國央視發布照片時,毛澤東徽章竟消失了,引起中國網友們的一陣撻伐。

中國自由車選手鐘天使和鮑珊菊奪下金牌,但兩人在頒獎典禮配戴前領導人毛澤東徽章惹議,不過可能違反了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禁止任何形式來宣揚政治,IOC也要求中國作出回應,IOC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表示:「我們連繫了中國奧委會,要求他們提出整個情況的報告,我們正在調查這起事件。」

在這之前奧運雖然會前IOC已修改並放寬第50條的規定,允許運動員在不干擾以及尊重其他運動員前提下,可以在場地上做出動作、手勢,讓運動員有更多發聲的機會,但仍有規定,在頒獎期間,不能做出有相關引起混亂的示威、抗議的動作。

中國央視在報導中,為了避免爭議,把照片中的毛澤東徽章給修掉,這個動作讓中國微博網友暴動,紛紛在微博底下留罵,「央視體育真的沒媽,刪微博,關評論,也不道歉」、「敵在內」,「別人還沒說啥,自己先跪了」。

中國除了央視,不少中國媒體怕被波及到,把相關微博都刪掉,目前央視體育評論區仍然關閉中。

中國自由車女子選手胸前別有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的徽章,違反奧會規定,央視修圖將徽章變不見。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