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疫情仍嚴峻,蔡英文總統呼籲全民都要拚疫苗施打率,是當前防疫最佳措施之一,在台中市執業曾獲得《商業周刊》全台百大良醫殊榮的耳鼻喉科權威林子凱醫生,在自家診所設計一套分流制度,連鄰居的騎樓都派上用場,讓施打作業流暢,每天可為近300位預約患者施打,為拉高全民施打率盡一份心力。

林子凱醫師從中央啟動疫苗施打政策時,就設計一套分流制度,讓透過預約系統到診所打疫苗的民眾,快速獲得施打。由於林子凱耳鼻喉科的診所空間不大,等候診區約莫十多坪的空間,林子凱醫師向隔壁鄰居借用騎樓,擺上塑膠圓椅,椅子上設置編號,拉開椅子距離,讓病患不用擠在一起。

診所有三位已經施打過疫苗志工來幫忙,再加上診所內的四位醫護人員,各自負責自己專責的區域,預約的民眾一到診所,志工會拿出接種疫苗登記表,引導民眾在騎樓填寫,之後再為他們清消,排排坐等著進到診間接種疫苗。在診間內則保持4位接種民眾,在診區的牆壁上有清楚的標示引導,分流制度做得相當好。

施打過疫苗的民眾,需要在現場靜候30分鐘,以防有疫苗不良副作用,這些等候的民眾,會由另一護理人員引導到外頭等候,而這套方式讓到場的民眾大為稱讚。

本週診所分配的是AZ疫苗施打,政府宣佈施打年齡可至38歲,診所內見到的施打民眾年齡層愈來愈年輕,林子凱醫生親自為民眾施打疫苗外,也會親自叮嚀施打後該注意的事項,甚至會開藥給民眾,像是陣痛解熱的藥物,讓民眾無須再到藥房購買普拿疼。

林子凱醫師說,疫情期間有些民眾因為怕打不到疫苗而恐慌,醫護人員很辛苦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不單單是他個人診所,地區醫院,連台中市衛生局都不眠不休發放疫苗,投入防疫作戰的最前線,全力拚高施打率,全體護理人員常常沒辦法好好吃頓飯,但為了讓民眾多一層防護,多辛苦一些也值得。

曾獲百大良醫的林子凱醫師說,為了拚全民疫苗接種率,再辛苦也值得。   唐復年/攝

診所內的等候區都有安全社交距離。   唐復年/攝

診所內各項指引說明很清楚,讓施打疫苗作業更加順暢。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