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拜訪台南市長黃偉哲時表示將捐贈50本日文繪本給台南市新總圖的台南市日本人協會,今(3)日將書運送至新總圖,在立委郭國文服務處執行長黃肇輝的見證下,交給圖書館長洪玉貞,並再次感謝台南及台灣對在台日人的照顧。更盼捐書的行動能豐富館藏,促進市民大小朋友對日本的認識,持續帶動日台友好以及善的循環。

身兼台南市城市外交顧問的協會理事長野崎孝男表示,許多在台日人都選擇來到台南居住、就業或開店,也非常喜歡和善良的台南人交朋友,更感謝台南市政府對日僑的照顧,包含疫苗施打、紓困方案的爭取等等。因此,在協會剛成立之後,就透過協會之日語老師會員精選了50本之日文繪本,由日本空運來台,今天就由他、関口要常務理事、大槻一郎常任監事,還有大洞敦史、奥西克彦、吉川知里等理事與佐藤朝絵幹事代表,捐贈給市立圖書館,讓台南市的小朋友可以方便借閱。

洪玉貞表示,相當感謝野崎理事長以及協會的各個理監事,協會所贈之日文兒童繪本都是日本相當著名的作者與出版社所出版。館內增加了這些日文繪本,更可以進一步帶動對日語的學習、對日本文化的認識,未來也可以舉辦相關的繪本閱讀學習活動。

黃肇輝認為,日本一直是國人出遊的首選,現在奧運在東京舉辦也掀起一股日本熱。而台灣學習日文的人口也很多,因此透過日文繪本,更可以讓學習的年齡層下降。真的感謝野崎理事長跟協會的善舉,讓台日友好的口號持續化做行動。除了政府間的疫苗贈送,到民間的繪本交流,甚至現在在奧運場上互相加油等等,就是一種「善的循環」。

野崎孝男最後表示,疫情讓大家遇到健康的威脅,但也能真正看出跨國情誼的堅定。希望透過捐書的活動,再次表示在台日人對台灣的感謝,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台南與日本各城市的交流活動。